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成都服务”为何独占西部城市鳌头?

2020年11月20日 09:1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全国工商联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在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中,成都是唯一入选的西部城市。在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2020世界城市榜单中,成都位列全球第59名。成都为何能继续在新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

在日前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解开谜底:去年是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今年,成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满覆盖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如此可喜成效是意料中的事。

成都经济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46.3万户,同比增长19.8%;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增长2.6%;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实现进出口总额5237.5亿元,逆势增长25.3%。市民和人才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1至10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受理量达381万人(次),群众满意率94.57%,诉求解决率93.49%。

刘兴军说,成都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项机遇,大胆探索,努力做好企业和人才服务工作,助力“两个健康”。

一是更高标准提升效率。成都以市场主体和市民满意度为基本标尺,瞄准世行标准、国家标准和国内城市最高标准,持续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打造投资贸易便利、行政许可便捷、要素获取容易、政策精准易享、法治保障完善的利企便民新高地。

二是数据跑路方便企业。成都将“网络理政”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集成全市266个信息系统,接入9.7万路视频数据、11.6万个点位物联传感数据,把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连同社会诉求,全部搬到“网络理政”新平台。

成都已经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着力打造“蓉易办”政务服务平台。

三是畅通供需提供机会。成都市政府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包含政府需求、政府供给能力、企业能力、企业协作需求“四张清单”,实现从“给优惠”向“给机会”“给场景”转变。据了解,今年成都已发布7批次共2300余条供需信息,成功对接800余条,实现融资超100亿元。

四是柔性服务温暖人心。成都制定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涉法诉求绿色通道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政法机关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切实回应民营企业诉求。

“我们创新执法方式,设置合理‘观察期’和必要‘过渡期’。”刘兴军说,按照“能教育不处罚、能改正不罚款、要罚款按下限”原则,成都编制不予处罚清单410项、减轻处罚清单315项、从轻处罚清单590项。

此外,成都还在创新资金、人才、科技、土地和能源五大要素的供给上下功夫,力求为企业发展纾解各项难题。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成都要建设成为公园城市,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现在,成都建设理念正在实现‘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我们城市形态正在由城市里面建公园向公园建城市转变。成都的产业形态也正按照产业生态圈的要求快速转变。”刘兴军说。

刘兴军表示,成都还要向浙江等先进发达地区学习,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积极促进“两个健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成都 西部城市 成都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