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林郑月娥:京港合作过程中,香港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

2020年11月20日 14:27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1月19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表示,北京和香港两地近年来不断深化合作基础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香港在过程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

当日,林郑月娥以线上方式出席第二十三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洽谈会)开幕式并致辞表示,香港与北京两地渊源深厚,在经贸合作方面尤其紧密。香港是北京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港商在北京累计设立了约17000家企业,实际利用港资超过1000亿美元;香港同时也是北京企业“走出去”和拓展海外市场的首选平台,北京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超过360亿美元,也有不少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

林郑月娥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经济造成极大的冲击。内地在严控疫情下,经济已快速反弹。北京市首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也已经由负转正。受惠于内地经济,香港近月经济也从谷底反弹。“我们都希望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经济可以逐步复苏。”

她强调,香港要走出困局,恢复经济增长动力,未来的首要工作是更好地控制疫情,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除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强大的发展动力外,加强京港合作也会为两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达至互利双赢。

她指出,北京和香港的经济均以服务业为主,相信香港的专业人才必定能在北京市扩大服务业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优势,协助北京以至整个京津冀地区,发展高端服务业,引进更多优质的企业;在科创方面,香港未来也能借助北京雄厚的科创力量,加强科技人才的交流,发挥优势互补,一同迈上科创发展的新台阶。此外,京港两地企业还可以在金融、法律、会计和风险管理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

“我们会继续善用(京港洽谈会)这个平台,增加两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谋发展,共创繁荣。”林郑月娥说。(完)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香港 合作 北京 林郑 郑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