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交通运输部“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采风主题宣传 活动系列报道

宜宾屏山:千年穷根 全面拔除

2020年11月20日 16:38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9日四川屏山电(记者张春莉)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地处乌蒙山麓,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11月19日,交通运输部“行在乡村·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 (四川站)最后一站主题宣传活动“开”进屏山县,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的20多位记者,先后走进屏山镇、大乘镇和锦屏镇,集中聚焦屏山县“四好农村路”,亲身感受该县贫困山区和贫困群众自脱贫攻坚以来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

a

宜宾市委常委、屏山县委书记廖文彬(右三)向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介绍宜宾市和屏山县交通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

李明放 摄影

“2015年以前,屏山县道路等级低、路网密度低、通村通畅率低,群众出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产品运输是肩挑背驮、举步维艰,通水泥路成为了屏山人民脱贫奔康道路上最大的期盼!”屏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代军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屏山县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脱贫攻坚先手棋,5年间共整合各类资金14亿元投入到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通组路、旅游路、产业路等1654公里,全县建制村100%通客运车辆,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屏山,已全面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于8月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千年穷根,全面拔除。

b

宜宾市屏山县大乘镇双峰村的万亩茶园。

李明放 摄影

一路通,百业兴。采访获悉,交通运输保障直接带动屏山纺织、茶叶、水果、生猪等脱贫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屏山经济开发区已累计签约纺织企业32家、建成17家、在建15家,预期实现年产值366.7亿元,初步建立涵盖纺纱、纺线、织布、服装的产业体系;全县茶叶面积达到21万亩、茵红李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生猪22万头,农村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06元。

c

交通条件的改善,给屏山县二三产业的发展同样带来了巨大机会。向家坝水电站建成后,屏山县利用扶持电价优惠政策,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

李明放 摄影

2014年前,大乘镇双峰村没有一公里硬化路段,群众出行和农产品销售非常困难。如今的双峰村硬化通村通组路有20.2公里,产业道、耕作道、连户路四通八达。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15元。

“借力交通,宜宾脱贫步伐铿锵有力。”屏山县历属宜宾市。宜宾市委常委、屏山县委书记廖文彬向记者们进一步介绍,今年4月,宜宾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域试点,普及2813个建制村,惠及群众 400余万人。通过“全域打造、全域切入、全要素保障、全民化参与”的方式,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精准掌握全市2813个建制村基础信息,加宽改造农村公路514公里,整治“畅返不畅”路段204公里,增设路侧护栏60公里,切实改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条件。投入客车1710辆,247个建制村调整为日发班,359个建制村调整为赶场班+周末班,244个建制村实现公交化运行。

d

品鉴屏山茶。

李明放 摄影

“今后,我们将努力探索乡村客运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物流等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依托乡村客运场站,完善城乡客运线网和物流配送网络,在金通之路上行稳致远,为乡村振兴注入交通活力,全力打造宜宾交通新品牌,树立酒都发展新形象。”廖文彬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屏山县 屏山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