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要闻

【决胜2020】科技如何改变贫困山区?他们开展了一场扶贫接力

2020年11月21日 17:57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邢台11月21日电(记者 张佳琪)早上六点,贾庄村的天刚蒙蒙亮,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临城县政协委员贾志华已经醒了。打开手机,他在朋友圈“网祭追思‘太行新愚公’”的分享里点亮了一支蜡烛,以怀念自己的恩师李保国。

随后,贾志华便开始在微信上一一回复村民关于果树种植问题的咨询。

向果农传播科学的管理技术,贾志华跟着李保国教授学了十几年,也干了十几年,当队长,也是近几年的事。

图片1

李保国的名字,在贾志华所在的河北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可谓是家喻户晓。那么,李保国对当地村民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科学的管理技术对贫困山区又有多重要?11月18日,记者随“决胜2020”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太行山东麓的这个小村寻找答案。

据贾志华回忆,1998年他初中毕业,家里年收入不足2000元。上不起学,他只好辍学打工,搬石头、放牛、刷碗、洗盘子……苦活累活都干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父亲听说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来村里选拔年轻人进修果树管理技术,便给贾志华报了名。后来在李保国的帮助下,贾志华进入了当年的河北林学院,学习果树管理知识。原本一个因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就辍学的山区孩子,命运就此发生了改变。

在农大进修期间,贾志华除了学习果树管理,更从李保国老师身上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我们搞果树研究,归根结底是要为农民服务。”李老师的这句话,贾志华一直记在心里,也让他萌生了用科技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想法。

贾庄村所在的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地处太行山东麓,全乡耕地面积约1.8万亩,山场面积约35万亩,过去由于荒山碎石较多,且只靠人工治理,林果业的经济效益及其受限。



2005年,在李保国多次现场指导下,赵庄乡贾庄村、东沟村、东山底村等开始动用机械“开沟换土,客土造林”进行土地治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8年的努力,村民们承包的荒山治理完毕,大家纷纷种上了绿岭品种核桃、富岗苹果、燕山板栗等果树。

其中也有贾志华一家。贾志华父亲多年前承包的荒山,现在也变成了“金山银山”,2014年,贾志华一家的年收入达到了10余万元,成为村里“最早”的脱贫户之一。

“在太行山区,像我一样因为遇到李老师而改变命运的人还有很多。”贾志华说,“李老师当年教给我们科学的管理技术,果品质量提高,大家赚了钱,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

2016年4月李保国去世后,为传承李保国精神、传授科学管理技术,同时为纪念李老师,他生前所带领的技术服务队改名为“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贾志华任队长。在李保国老师爱人郭素萍的带领下,服务队成员先后在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苏、湖北、天津、新疆、广西、安徽等13个省市、300多个县讲技术、解难题,发放核桃树管理技术资料8000多份,受益果农近万人。

沿着李保国的脚步继续走下去,还要把科技扶贫的事业继续做下去,这成为了贾志华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贾志华就核桃采收时期控制、加强县内贫困山区核桃基地水利建设、加大农业生态养生旅游建设扶持力度、推动县域内电子商务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多件提案。在相关部门组织的面对面答复会上,有不少建议被及时采纳,并得到了落实。

“‘十佳政协委员’‘优秀政协委员’荣誉,是我们对贾志华履职工作的一份肯定。”临城县政协秘书长王耘星说,贾志华积极带动身边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贾庄村30多户农民仅靠种植核桃,年收入已达2万元。

“借助果树脱贫致富指日可待。”王耘星说。

看着山里的变化,李保国过去常说的那句“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时常回荡在贾志华的耳边,他也逐渐体会到了当年老师的苦心。

成立河北林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成功注册“林博园”“贾核园”商标,吸引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入团队,鼓励自家妹妹直播带货、开拓销路……这两年,贾志华做了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

“今后,我们还得尝试新思路、新方法,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把老师未完成的事业坚持做下去。”贾志华说,让更多的人学会果树科学管理技术,有好果,卖个好价格。为了科技富农、乡村振兴,我们会继续努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贾志 志华 李保 保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