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当好跨境电商发展的推动者

——云南省政协“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活动小记

2020年11月21日 20:19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11月21日电“云南的核心优势是环印度洋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以跨境电商为主体的数字边贸是将区位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最重要的发展模式。”11月19日,云南省政协举行“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活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聚焦推动云南跨境电商发展建言献策。

自2018年中国(昆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以来,省委、省政府通过做规划、搭平台、育主体、抓试点、拓市场等举措,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各行各业,但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却呈现增长态势。“1至9月,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7.05亿元,是去年的7倍……”会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进入后疫情时代,尚处起步阶段的云南跨境电商该如何生存?如何抵御风险压力?省政协经济委发挥优势,聚焦云南对外开放新机遇,将委员提案与专委会特色活动品牌有机结合,适时策划了此次活动。

会上,与会人员紧扣主题,开门见山地指出,当前云南跨境电商仍存在市场主体薄弱,人才严重不足,商品结构单一,物流成本较高等困难和问题,并就此提出对策建议。

云南省政府外事大数据首席顾问杜锦认为,从法律环境、电子支付环境、物流环境等国内大数据助力电商发展的环境已然成熟,“云南跨境电商落脚点是农村电商,应全力打造农产品省级品牌,以大数据为决策支持,助力‘云品’出滇、出国,使两者双促共赢。”

“跨境电商是云南建立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省政协常委、云南合众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亮建议,成立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设立专区,建立云南省跨境电商数据库。

“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正在重构全球贸易新生态,应制定短中长期孵化、支持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数字边境贸易新业态。”身处瑞丽分会场的瑞丽市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复建言道。

“跨境电商最终拼的是物流”是大家的共识。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荣蓉介绍:“由于云南跨境寄递陆路通道尚未完全打通,目前收寄的出境快件绝大部分‘舍近求远’绕道深圳、重庆等口岸城市寄往境外。”她建议,应推动国家层面与周边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建立云南方向国际间快件互换机制,有效引导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进出境快件规范出海,构建更加合法、便捷、高效的通关渠道。

现场跨境物流企业代表对此深有同感。五洲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玉海建议,积极构建跨境物流网络体系,全面开通跨境电商货物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等内陆跨境电商园区清关,通过陆路运输从泛亚铁路中线、东线和西线等边境口岸转关出境通道并提供资金奖扶。

百世集团跨境业务总经理吴林浩算了一笔账:“目前云南跨境电商出口以空运出口为主,航空运输至缅甸价格为9元每公斤,陆运价格为4.5元每公斤,且载货量更高,运输成本更低。”他建议,新增航空货运航线资源,打通跨境电商陆路转关运输渠道,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除了找问题,提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向企业代表们通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让大家吃下“定心丸”。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翌表示,省商务厅将通过加快完善线上平台功能、加快推进线下园区建设和强化龙头企业招商培育等措施,加快全省跨境电商发展。

昆明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高庚表示,将以海关为依托,加强与省内外重要口岸、港口等对接联系,加强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通陆路运输通道。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强调,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有利于全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对云南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切实当好跨境电商发展的推动者。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跨境 电商 云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