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河北

【决胜2020】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骆驼湾,现在怎么样了?

2020年11月22日 22:47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保定11月22日电(记者 张佳琪)青水瓦、木挑梁、小披檐、花格窗、石板院……一处处保留了太行山特色的民居民宿,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随处可见。

11

11月20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骆驼湾村,感受“文旅+扶贫”给这里带来的全新变化。

12

骆驼湾村距阜平县城38公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据介绍,全村共计277户,576人,常住人口260人。原来的骆驼湾村是连片特困村,全村608口人中有428人为贫困人口,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发展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16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深入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7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多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县、镇政府的不断努力下,2019年5月,由阜平县阜裕公司与骆驼湾村联合打造的民宿旅游项目正式运营。对村容村貌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经营,村标、幸福院、大戏台、公厕、廊架、文化中心、小广场、污水处理厂等美丽乡村公建项目共计57个纷纷“上马”实施,村内环境全面提升。目前建设内容包括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等20多种业态。其中居民改造提升225户,统一风格、统一设计,可居住、可经营。村民不仅可以获得打工机会,还可以参与企业分红。

15

如今的骆驼湾村,已经摘掉了“穷帽子”,村庄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等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大山里许多年冷清寂寞的小村庄,终于激发出新活力、迎来了新曙光。

在采访路上,记者遇到村民唐荣美,她刚刚领到了自己的股权证,脸上洋溢着笑容。指着自己工作的“回家吃饭”饭馆,她说:“我现在在公司,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还管三顿饭,日子比以前可好多了!” 

14

吃上“旅游饭”,村子美了,人也富了。据了解,截至目前,阜平县2020年接待游客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11户4886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骆驼湾村也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推介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产业兴旺让骆驼湾村民扬眉吐气,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骆驼 湾村 习近平 总书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