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本网原创

齐向东:广泛使用数字技术成为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经验

2020年11月23日 13: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乌镇1123日电  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23日上午九点在乌镇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用数字技术助力抗疫成功,证明我国拥有雄厚的网络安全产业基础和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能力。抗疫中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网络安全技术和专家提供了用武之地,推动了网络安全技术新体系的形成。在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123132217

以下为齐向东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做一个发言。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网络安全助力全球数字抗疫。

下面我讲三个观点:第一,中国用数字技术助力抗疫成功,证明我国网络安全的技术不落后或者说处于领先水平。中国抗疫成功主要有两条经验:第一个是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第二个是广泛使用数字技术助力抗疫。我们不仅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的调查,追踪疑似病例,隔离控制疫情蔓延,我们还用数字技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需求,比如说学生上网校,企事业单位在线办公,电子商务、视频会议等等。第三季度我国的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而且有多个国际机构预测,中国有可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活动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大考,我们在这个大考当中取得了好成绩,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国对网络安全事业提前谋划、及早准备的结果。

首先,我们有着雄厚的网络安全产业基础。早在2014年我国就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他提出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从此拉开了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大发展的序幕。我们经过6年多时间的发展,我国网络安全的产业规模增长了近两番,网络安全行业也变成了风口行业。

其次,有网络安全实战化的体系。以前我们都非常羡慕西方发达国家每年都搞实网的网络风暴演习,现在我国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和各个大型机构每年举办的实网网络攻防演习超过100场,实战化让我们摸清了家底,锻炼了队伍。

最后,我们还有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能力。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开始广泛应用,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第二代网络安全技术主要是以查漏洞、打补丁为核心,但是这种技术对于未知漏洞的攻击是无能为力的。以天狗引擎为代表的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不再以发现漏洞为核心,而以发现攻击方法为核心,在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下,即使不打补丁、不联网,也能够有效地抵御网络攻击,堵住系统可能出现的后门。

第二个观点,抗疫中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网络安全技术和专家提供了用武之地,推动了网络安全技术新体系的形成。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遭到的网络攻击的频次在增大,烈度也在加强。今年3月,捷克的一家医院遭到攻击。4月,葡萄牙一家跨国能源公司遭到攻击。5月,委内瑞拉国家电网遭到攻击,6月,巴西一家电力公司遭到勒索。7月,德国硅晶圆厂遭到攻击。8月,美国百福门酒店遭到攻击。9月,以色列芯片巨头遭到攻击。10月,印度一家专门生产新冠疫苗的工厂遭到攻击。但是在疫情期间,我国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或者是灾难性的重大网络安全事故,这就说明我们已经有了抵御网络攻击的基本能力。即使在这中间还有很多不足,也能够通过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人士,通过加班加点严防死守,也能够基本上解决我们的网络安全。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客户已经充分地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主动接受网络安全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上市的网络安全公司第三季度的财报披露显示,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幅在35%以上。我们奇安信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89.9%

第三个观点,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体系建设的核心有三个重点:盘家底、建系统、抓运营。帮助各个行业建立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确保国家和政企网络空间安全。我相信网络安全一定会助力未来15年、30年的数字化革命,奇安信将继续为让网络更安全、让世界更美好而努力,全力助力全球数字抗疫。谢谢大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网络 安全 数字技术 齐向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