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名誉村主任”助脱贫:从献爱心到担责任

2020年11月23日 14: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1月23日电(记者周勉、刘芳洲)杨淼钦在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波洲镇江口村的橘园里连续试吃了一个星期的橘子,哪片山头的橘子酸、哪片山头的橘子甜,他清楚得很。

今年5月当上江口村的扶贫“名誉村主任”后,这位县电商协会会长就把“不让江口村一个橘子滞销”作为目标。为了举办“村播”,杨淼钦力求橘子口感适宜、品相可人。他请来批发商、自媒体、摄影协会,准备“大力宣传一番”。

杨淼钦说:“从一个本地电商到村民‘家人’,多了一份责任。”

近年来,社会扶贫在新晃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底,当地开始试点“名誉村主任”聘任帮扶制度,截至今年11月,共有142名社会各界人士成为新晃侗族自治县全部137个行政村的“名誉村主任”。

在浙江义乌从事文具箱包行业的蔡升华回来当晃州镇高铁新村“名誉村主任”后,他在村里办了3个扶贫车间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工人人均月工资达到2500元。为了让乡亲们学好手艺,他还特地从义乌请来师傅给大家培训。“以前是献爱心,现在是担责任。”蔡升华说。

一些年轻人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今年35岁的姚沅森曾担任凉伞镇坝万村村支书,当时依靠发展“凉伞豆腐”等特色产业,全村有大约三分之一的贫困户脱了贫。在外打拼了两年之后,姚沅森于2019年又回到坝万村当起了“名誉村主任”。这一次,他希望用5年时间把“凉伞豆腐”规模做大,争取能为当地新增200个就业机会。

姚沅森把“名誉村主任”的聘书放在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着这份责任。“作为一名‘80后’,我希望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干事业。”他说,等到事业干起来,还会去竞选村支书,带领村民建设家乡。

通过“名誉村主任”聘任帮扶制度,该县不仅争取到各类社会资金上千万元,大家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带动村民发展产业,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名誉村主任 脱贫 爱心 担责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