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国台办回应“脱钩说”

两岸经贸合作不是某些人 想“脱钩”就脱得了的

2020年11月23日 14:4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随着大陆经济企稳复苏和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大陆对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今年两岸贸易特别是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82.12亿美元,同比增长7.3%。

朱凤莲指出,数据已充分表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不是某些人某些势力想“脱钩”、想阻挠就能破坏得了的。

记者会上,朱凤莲还介绍了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台湾企业的参展情况。“今年进博会的首笔5亿美元采购意向订单是由台湾企业签下的。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仍有103家台企参展。我们了解到,明年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报名工作已启动,不少台企参与到展位火爆预定中。”

据朱凤莲介绍,在刚刚结束的浙台合作周期间,两岸企业在数字经济、金融等产业也实现了多项对接,新签约台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48.3亿美元。

朱凤莲表示,大陆市场为台企创造了巨大商机。两岸经贸红利切实造福了广大台湾同胞,台湾的发展前途在大陆、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系于两岸关系会一再被事实证明。而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罔顾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逆潮流而动、悖民意而行,不会得逞。

据悉,为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内销市场,今年大陆各部门、各地方政府采取了多项切实措施,包括指导举办多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协助台商台青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拓展市场,协商台商台企参加进博会。广大台商台企搭乘大陆互联网经济快车,跟上大陆电商业发展节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朱凤莲表示,“十四五”期间,大陆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其中蕴含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巨大机遇,必将为广大台胞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真诚欢迎广大台胞积极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新的时代中来,共谋美好生活,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两岸 大陆 经贸合作 脱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