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本网原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发布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 占GDP比重超三成

2020年11月23日 14:56 | 作者:李木元 位林惠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乌镇11月23日电(记者 李木元 位林惠 汪凯)11月23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发布。两本蓝皮书聚焦过去一年来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汇集国内外互联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生动案例,充分展现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态势、新进展。

WechatIMG31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加快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不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步增强,5G、操作系统等技术取得突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的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与“十二五”末期相比,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翻了一番,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7.79%,占GDP比重提升了8.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

WechatIMG26

WechatIMG27

《报告》显示,信息惠民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网络扶贫成效显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政务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网络内容繁荣发展,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爆发式增长,满足疫情期间网民生活需求,截至2020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网络安全威胁复杂多变,中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扩大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规模达500-600亿,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进程加快,《民法典》出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基础性立法取得重要进展,网络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全球抗疫提供有效支撑,不断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形式和方式,元首网络外交成为常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规模 网络 数字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