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山东

​【决胜2020】“铁道游击队精神”激励枣庄攻坚克难决胜小康

2020年11月23日 17:07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枣庄11月23日电(记者 张佳琪)一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部《铁道游击队》电影,是许多人对铁道游击队革命武装队伍的记忆。11月22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感受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1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记者通过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一个个石塑,看到了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经典画面。截机枪、破铁路、炸桥梁、打票车、断通讯……这些经典画面,将当年鲁南铁道队一系列以小博大、机动灵活打击敌人的故事呈现在眼前。

据介绍,鲁南铁道队成立之初,队员多数来自于基层工人和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这支队伍在敌后战场神出鬼没、重创敌寇,被称作“能从天而降的飞虎队”,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开辟并保卫津浦线上唯一的交通线、生命线、经济线,先后护送刘少奇、陈毅等千余名党政军首长及指战员过境,用忠诚担当和鲜血汗水铺就了一条通往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

2

3

时任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在嘉奖信中曾这样写道:“你们就像一把钢刀插入了敌人的胸膛。”1945年12月1日,不费一枪一弹,在临城沙沟车站迫使1000余名日军正规部队向其缴械投降,铁道游击队也是抗战中唯一一支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地方武装,成为中国军事史上游击战法的经典传奇。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高水准打造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枣庄市政府将“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了建好一个展馆、搭建一个平台、唱响一支红歌、打造一个基地的“四个一工程”任务。

4

5

当地党员干部告诉记者,脱贫攻坚路上,枣庄一直践行着“铁道游击队”精神。“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期,越不能自满和懈怠,要发扬那些宝贵的奋斗、拼搏、创新创造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镶嵌着“革命”“担当”“创新”的铁道游击队精神,已经成为枣庄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重要推动力。

6

7

8

9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决胜 铁道 枣庄 游击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