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委员是扎根基层的根须

——青岛城阳区政协以党建引领促履职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24日 09:36  |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孙彤 杨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1月24日电(本报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孙彤 杨美)联系界别群众151人次,提交提案46件,形成履职成果7次……青岛城阳区政协党员委员活动室墙上,各个界别的履职数据清晰可见,让青岛市政协委员李振印象深刻。11月6日,青岛市政协委员到城阳区政协党员委员活动室观摩考察党建工作,学习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

“明显感觉各个界别在互相比赛,委员履职积极性发生了从‘叫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转变。”区政协委员李炳强道出亲身感受。

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应有作用,青岛城阳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将“支部建在专委会、委员凝聚在党旗下”,以党的建设焕发政协履职新活力。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聚焦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青岛城阳区政协筑牢战斗堡垒,建设了区政协党员委员活动室,并在全市政协系统率先依托专委会成立了6个功能型党支部,依托界别活动组设立了12个党小组。在开展集中履职活动时,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将政协党的工作拓展到履职的方方面面,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位于委员企业的城阳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资料委员会党员委员活动室里,风采展示墙与一盒盒档案清晰地记录着委员们的履职足迹——

疫情暴发初期,在城阳区政协领导下,城阳区政协常委、同方药业董事长王元喜连夜组织企业召开紧急药品供应调度会,成立24小时紧急工作组,将蹲守在各个生产厂家“抢购”回来的医用口罩、防护服、体温枪、消毒剂等紧缺防疫物资捐赠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雨雪天里不慎崴脚后,王元喜依然忍着疼痛到门店检查工作。员工们被时常在公司召开的区政协党小组会议和党员委员的言行举止熏陶并打动着,纷纷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员工家属也主动冲锋上阵,承担开车取货、搬货、送药等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不仅使政协工作落实更有力,也使委员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员委员发挥“头雁”作用,带领企业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事迹鼓舞了许多人。在党建引领下,城阳区全体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双岗双责,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爱心捐助、医患救治、帮助纾困等工作,累计捐资捐物超过400万元,并广泛凝聚力量带动亲朋好友一同参与。

■每个委员都是一个“联络站”

为了开拓委员履职活力空间,城阳区政协开辟了“党建+X”路径,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一方面通过建立“四个联系”机制,让每个委员都成为一个“联络站”,横向联系社区、单位、界别群众和困难家庭,把履职触角延伸至百姓家;另一方面,通过开发“委员来吧”手机客户端,让委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进行交流协商,即时了解、分享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

城阳区政协委员、白沙湾学校副校长纪建宁介绍,她所在学校的学生有97%是新市民子女,如何将自己的委员责任与本职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是她一直在思考探索的。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曾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全民阅读分享活动,邀请学生家长一同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为了引导居民用合理的方式维权,纪建宁通过家访、家委会等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收集群众意见,促进思想交流。

此前,纪建宁与学生家长一同调研撰写的关于绿色白沙湾建设的社情民意上报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迅速推进问题解决;现在,学生家长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了什么好的建议都会向她反映,希望她通过委员履职促进问题解决。

城阳区政协副主席张玉良介绍,目前,全区225名委员直接联系所在单位、界别群众和困难家庭1350个,住街道政协委员联系社区131个。本届以来,已经累计走访2000余次,调研反映群众意愿诉求105件,密切地联系拉近了党员委员和非党员委员、委员与群众的距离。

“政协是一棵大树,委员是扎根基层的根须,密切联系着群众。”青岛市政协委员刘志艳和李秋航认为,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委员理论武装、组织丰富的党建活动、提升思想素质,夯实了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

■从“叫我参加”到“我要参加”

“区政协还给每位进社区的委员准备了一沓‘委员联系卡’,我们把这些印有职务和电话的卡片发放给居民,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反映问题和建议。”城阳区政协委员任涛表示,这种在党建引领下的进社区活动更加激发了委员的履职责任感。

坚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城阳区政协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用党员委员引领全体委员积极主动履职尽责,通过创建委员讲堂、主席讲坛等,有计划、分专题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完善履职考核,形成履职有档案、考核可量化、结果有奖惩的管理机制。

“区政协聚焦全区重点工作,专题议政问题找得准,建议可行。”“请牵头区领导与两个专班认真研究借鉴,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推动相关工作再上新高度。”……城阳区委区政府高度认可和重视政协工作,本届以来,有45件协商成果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坚持把政协事业纳入全区总体工作布局,城阳区委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改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认真研究吸纳政协提案意见,加强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实效。”区委书记王波表示。

“我们将继续探索促进政协党建工作与委员履职工作相融合,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共识,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正能量。”城阳区政协主席薛暖新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区政 城阳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