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为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凝心聚力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小记

2020年11月24日 09:38  |  作者:本报记者 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4日电(本报记者 罗韦)按照新修订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方法,将走访提案承办单位与督办重点提案相结合,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高质量建言资政创造条件。

11月19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率队,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赖明,驻会副主任陈因以及部分委员、提案党派和提案者代表走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督办《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的提案》等重点提案,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提办契合度高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交提案795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住建部承办提案259件。不仅承办提案总数多,承办的重点提案也多。

据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介绍,这些提案既反映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又集中在住建部工作重点和亟须加强的工作方面,契合度高,对住建部制定有关政策措施,不断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佳林是《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的提案》的提案人,他对住建部的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的同时也表示,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真正让广大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协调发展双中心,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提案》和《关于提升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安置质量的提案》均被列入住建部2020年部内重点办理提案。据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调研员陈珑介绍,9月8日、11日,住建部有关同志专门上门进行提案答复沟通和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总工程师唐俊杰在走访座谈会上,继续为去年提交提案中的建议呼吁——完善标准,尽快发布实施新版《冷库设计规范》。住建部有关同志表示,已收到主编单位修订的《冷库设计规范》,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抓紧发布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提交的是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提案。他说,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有关同志多次与他沟通,介绍已开展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表示将贯彻落实民法典,推动修订完善《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不断完善物业管理法规政策。

■谋长远促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侯贺华向大家讲述了关于新疆喀什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见闻。他认为,改造工作不仅能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还能改善城市面貌,意义重大。

委员、提案党派和提案者代表在走访中纷纷表示,住建部提案办理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特别是结合部门工作,通过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健全办理机制、加大沟通协商力度等措施,以点带面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整体提高。同时,大家呼吁要继续把民生实事办好,增进民生福祉。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建议,要利用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为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地理信息系统等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她还询问了海绵城市的建设情况,建议拍摄宣传片,让更多人了解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效,为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提交的提案是关于防控高空坠物、抛物风险。他在走访中进一步建议:压实有关部门监管责任、物业管理行业引入保险机制、完善制式租房合同中关于租户责任的条文。

民建中央调研部二级巡视员李沛熹建议,包括住建部在内的政府部门能够在日常调研中,考虑邀请曾经提交过相关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派员参加。她认为,及时、多方面地向党派提供有关重点工作进展及推进落实情况,有助于民主党派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提高参政议政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刘强等多位走访人员表示,希望以后就提案办理及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当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员”“讲解员”,凝聚共识,共同推进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

支树平表示,走访住建部,搭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的平台,就提办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度交流、充分协商,既有利于政府部门在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时科学决策,又有利于政协委员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高质量建言资政,达到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的目的,很有典型意义。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全国政协 工作 建部 住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