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历史遗存如何传之有道?

宁波市政协围绕提高站位协商助力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打造

2020年11月24日 18:3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鲍蔓华)2020年5月,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的发现,将宁波地区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前推到了距今8000年前,改写了宁波历史。对宁波而言,无论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井头山、通过课本就耳濡目染的河姆渡、保国寺,还是以非物资形态存在的朱金木雕等传统工艺,都显现了宁波文化的特色和风韵,丰富了宁波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宁波赢得了广泛的文化认同。

1

然而,宁波的文化遗产利用质量不高,屠呦呦旧居、袁牧之故居等散落在全市170余处的名人故居、180余处革命文物及众多文物建筑,普遍存在保护修缮不足、利用方式单一和资源缺乏统筹等问题,潜在价值也未能有效转化。部分历史文化街区普遍重商轻文,遗产资源利用不足,转化不到位。脱胎于悠久历史又称为各自地域范围旅游“爆品”的福州三坊七巷、成都宽窄巷,能给宁波带来哪些思考?

针对文化遗产宣传传承不足问题,11月24日,宁波市政协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很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保国寺围绕如何做实“里子”,擦亮“面子”,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找准“点子”。

2

保护好,再现历史遗产辉煌

开凿于春秋战国时期,早于京杭大运河,也早于隋唐大运河的浙东运河(宁波段),是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运河的唯一出海通道,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宁波与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规划编制,建立大运河专家工作室,启动实施大运河(宁波段)文化遗产的监测预警平台并与国家总平台进行数据对接等。

“对照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整体规划滞后,欠缺‘运河人家’风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缺乏重点项目支撑;遗产保护与沿岸城镇开发建设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在市政协委员陈化贤看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为此,陈化贤建议,抓住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带来的难得机遇,结合宁波市“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尽快编制实施《大运河(宁波段)遗产保护管理规划》,出台《大运河(宁波段)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合理布局城镇建设发展空间。抓紧启动《大运河(宁波段)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重视运河文化带旅游项目开发,让运河河水“流”起来,两岸“活”起来,也让运河河段“串”起来。

展示,传递历史文明独特魅力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既要“守得住”,更要“活起来”。文物“开口说话”,讲述的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大故事”,打造的是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的“金名片”。如何科学有效地对文物、遗址进行保护展示,延续历史文脉,保护中华文明,是历史文化名城——宁波的一道必答题。

宁波是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港通天下”的海洋文化是宁波最重要的底色。宁波的象山海洋渔文化历史悠久,是宁波海洋文化的重要一极,是中国海洋渔文化的“标本”, 这里有“一座活着的渔文化古镇”, 不断推动着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以“海洋渔文化”为主导的旅游总收入每年增长10%左右。已举办二十三届的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连续三年被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以中国开渔节为龙头,大力发展有较大影响力的民俗节庆活动,使海洋渔文化得到系列化传承与活态保护。

3

“传承发展海洋渔文化的着力点就是要古为今用,让文化服务经济,助力富民强县,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效能。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海洋渔文化保护区的宣传力度,让全市乃至全省、全国人民对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区有更深入地了解。”市政协委员、象山县政协主席俞骏呼吁。

奉化区政协则把如何激活弥勒文化内核,打响雪窦名山品牌作为关注课题精心打造。希望能集聚人才优势,将雪窦山打造成一流的佛学人才培养、佛教理论研究和佛教文化交流基地。发挥对台工作重要窗口优势,以弥勒文化为媒,开展两岸青年寻根祈福之旅、成人礼、婆媳文化节等活动,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借助布袋和尚这一具有亲和力的形象,推动文化“走出去”。

4

利用,赋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

“如何用创新的手段,让当代年轻人接受、喜爱并传播传统文化,是需要我们致力去做的。”市政协委员周井娟教授认为,文旅融合对于活化利用非遗相当重要,同样强化“识别度”也至关重要。“‘非遗’进高校、进课程存在‘教材式的传播’弊端,留给学生的影响是‘高高在上的,只存在于艺术殿堂’或者是在博物馆里瞻仰的历史传承。”“用现代人的眼光用未来的科技演绎传统文化,可以赋予非遗物质以生命以灵魂,用故事传播、用色彩描绘、用技术创作、用新媒体推广。比方说中国化弥勒佛像,能否用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创作Q版的弥勒佛形象,有少年版、青年版、晚年版的,同步创作‘弥勒佛的可以口口相传系列故事,类似‘济公故事一样,见人见物见生活;也可以借助场景化思维,‘云分享助力,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周井娟提出了很多设想。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认同周井娟的提法,在他看来,历史遗存是一座城市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DNA,承载着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是文化个性彰显的标识,具有很强的城市辨识度。“要提升战略定位,深挖文化内涵,充分发掘历史遗存价值,最大限度地激发保护的内生动力,让历史遗存真正‘活起来’。彰显文化个性,接续城市文脉,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徐宇宁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化 宁波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