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培养中医药时代新人

2020年11月25日 09:16  |  作者:黄璐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中医药事业传承的核心是人,创新的主体是人,发展的关键也是人。

纵观中医药事业近几十年的发展,人才建设薄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医药的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特别是高层次的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瓶颈。培养中医药时代新人,既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融合现代科学传承发展的根本需要。

培养中医药时代新人,需要遵循中医药事业自身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相结合的创新路径,探索研究符合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特点和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兼具中西医融通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科研能力和临床水平突出、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型人才大量涌现。

培养中医药时代新人,需要中医药高等院校积极作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中医药教育模式变革和创新发展,实现医教研产协同、医工理文融合,临床实践与科技创新同步、教书育人与学科建设并重,构建起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医药 新人 培养 时代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