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张謇给我们的“养料”

2020年11月25日 09:20  |  作者:万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南通博物苑时,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一颗救国赤子心是张謇一生的生动写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愿成一分一毫有用之事,不愿居八命九命可耻之官”,优秀人物的爱国、救国、报国精神,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汲取的精神养料。

张謇的事迹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要有远大的志向,更要有对社会和民族的家国情怀。“天之生卜也,与草木无异”。无论外部环境多么艰难,要坚定革命信仰,保持一往无前的冲劲,用看世界的眼光来办任何事。张謇身体力行,倡导企业家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实。爱国,是我们内心最深沉的情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青年干部更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表里如一,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干好工作,干出一番事业,不负人民嘱托,从大局出发,从小事入手,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践中不断淬炼政治定力和厚植深厚的爱国情感。

张謇敢于大兴实业,大力倡导并践行“棉铁主义”,提出“实业与教育迭相为用”,敢于提出新理念、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推导创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干部要有拼的精神、闯的斗志,超越自我,勇于创新。科技日益发展的时代,创新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创新蕴含着时代进步、效率提高的能量。青年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要保持一颗对工作探索和困难挑战的好奇心。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在田间地头,需要保持全流程、全服务的创新,保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增一分打破框框的勇气,学一点创造性思辨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断注入创新活力。

纵观张謇的一生,41岁的他终于高中状元,正逢甲午中日战争,他面临着仕途与经商的一次次磨难与考验。奋斗就要能适应吃苦,何况作为青年干部更要特别能吃苦,在工作中锻炼好自己的本领,用自己吃的苦换成群众的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青年干部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过硬本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中国能取得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异成绩,是中华民族、全体中华儿女拼出来、干出来的,青年干部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理念,让奋斗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只有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用实际行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张謇 养料 青年干部 保持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