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球量化宽松背景下中国金融业更应拥抱实体经济

——访全国政协委员、香缤集团董事长许明金

2020年11月25日 09:4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为我国‘十四五’期间金融开放定下了基调。通过参加全国政协的调研活动,我感觉很受启发和教育,收获很多。”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香缤集团董事长许明金这样表示。

围绕金融开放的挑战与对策这一话题,企业家出身的许明金谈了6点感受。

第一,开放的金融业必须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效地处理好供与需的关系,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我国的产业发展政策。在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金融业不能助长泡沫的产生,而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当前科技、集成电路、量子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发展。

第二,开放的金融应当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金融的科技水平,靠单纯炒概念、换“马甲”和“外衣”是提升不了的,核心还是在不断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取消一系列中间收费,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金融的普惠性要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多想办法。

第三,开放的金融业,应当不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间开展合作,支持外资与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合作,只有将合作推向纵深化,稳稳扎根基层,才能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第四,鼓励外资券商全面参与“注册制”改革,通过退市机制的常态化,倒逼市场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负担,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引进国外先进理念,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真正发挥“鲶鱼效应”。

第五,金融“走出去”要顺应国际形势的发展,服务中国对外政策,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以及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有利契机,争取更大突破更优发展。我们的“走出去”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尊重当地的文化,制定金融“走出去”的发展目标和路线图、产生名录等指导性的文件,建立金融高质量“走出去”指标体系,服务于国家对外政策,在国际多边组织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第六,在合作中实现多方共赢。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有利于吸引外资,推进国内大循环建设。中资银行在扶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会助力外国企业参与国际大循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球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看,金融机构在海外的竞争力是大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标志之一,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助推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已成为新时代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国金融高质量‘走出去’将能够更紧密地融入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参与并推动金融有关规则的制定,更好地维护更多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许明金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许明金 实体经济 金融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