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燃烧吧,卡路里!

——《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提案》背后的故事

2020年11月25日 14: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5日电  题:燃烧吧,卡路里!——《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提案》背后的故事

记者 李敏杰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贾宁 摄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贾宁 摄

“提到全民健身,您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尴尬!”

……

10月23日上午,记者没有想到的是,与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的对话,会从一段“尴尬”中聊起。

原来,前几年花亚伟去某县城出差,饭后想找地方活动活动,“结果在城里转了一圈,愣是没找到公共的运动场地,甚至连运动的人也没见到几个。”这种偶遇的小“尴尬”看似平常,却在花亚伟心中埋下疑惑——老百姓健个身,燃烧一下卡路里,怎么就这么难?

还有一组调查数据让花亚伟更加忧心忡忡:我国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为33.9%,其中20至69岁居民经常锻炼率仅为14.7%。“14.7%!成年人经常锻炼率如此低,长期缺乏身体活动,会导致多种慢性病发生。”花亚伟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作为医生的他深知健身与健康密不可分。

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花亚伟郑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提案》。在提案中,他呼吁要加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所及设施建设、提升健身服务水平和科学化水平……这份站在全民立场和专业视角上的提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入选全国政协“2019年度好提案”。

3

全民健身的“大群体格局”

早在2016年6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就明确指出,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

“可以说全民健身已经不单单是体育运动,更是‘防病于未然’的前置健康关卡。”在调研中花亚伟发现,目前全民健身面临的困难更多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明显不足的矛盾。“很多地方连基本的健身场地及健身设施都没有,怎么保证大家都来锻炼呢?”

花亚伟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大城市的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相对好一些,但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偏远乡镇,场馆和设施都比较少,“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场、篮球场、足球场‘两馆三场’可以说一半都没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类现象?花亚伟认为,主要原因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区)政府还存在重经济发展轻文体活动的思想,把全民健身视为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导致其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全民健身的‘大群体格局’尚未形成。”

花亚伟建议,各级政府要从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发展全民建身事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基本权益。“要真正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力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1

全民“健康处方”

在过去的调研中,花亚伟留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目前全民健身的参与情况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整体态势,即老年和少年人数较多,中青年人数较低。

“中间段的这些人都去哪儿了呢?”

与此同时,近些年“上班族猝死”的新闻常常见诸网络报端,让花亚伟非常揪心。“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跟长期忽视健康有关。”在花亚伟看来,健康中国不单纯是理念,全民健身也不是一句口号,都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说白了,大家都得运动起来,当回事儿。”

医者仁心,每每看到病人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样子,身为医生的花亚伟内心也不是滋味。“如果经常锻炼,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就会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花亚伟告诉自己,医生不仅要治病,还要做健康科普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推动者、普及者。为此,他开出了一份“健康处方”:少盐多醋、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均衡膳食。

今年5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相关部委的现场回应让花亚伟非常兴奋。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会上回应称,发展改革委正在科学研判全民健身的大趋势,拟将包括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在内的有关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力争提出一些硬招和实招,推动全民健身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会上表示,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提出体育场地设施布局的总体要求和相关指标,并在详细规划中具体落地;切实做好规划的监督实施,确保规划确定的体育场地真正能够实施。自然资源部下一步将推广一些城市“金角银边”、城市“留白增绿”的经验。

这些“官方回应”给了花亚伟一剂强心针。“现在各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特别是在新建城区,包括住宅区都配备有健身场地和体育设施,有些地方还建立健身房、开展户外体育运动竞技活动、成立一些健身机构等,相信通过这些方式能够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健身的需求。”

2

让健身理念贯穿到全生命周期

“小胖墩”为数不少,“小眼镜”超1亿……“当前学校教育的导向是更重视文化课,这样是不行的,我们应该把体育课与文化课放在同一层面重视,真正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让整个教育界、家长圈都“沸腾”了,也让花亚伟满心欢喜。文件中明确提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这其实也是政协委员们努力推动的结果!”提及这次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花亚伟深有感触:“过去我们有些学生跑百米都达不到标准,为什么?就因为他们的时间大多用在了学习上,而忽视了体育锻炼,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的确到了一个必须重视的时候了!”

花亚伟进一步认为,可以研究制定不同群体、年龄层次的健身标准,指导健身活动有效开展。同时加快推进各地各级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建设,完善监测网络体系,积极开展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进一步规范体育社团组织管理,健全其运行的考评和激励机制,支持各类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健身辅导站点建设,积极推进各类体育社团组织向基层延伸,不断向健身、文旅、康养等领域融合集成发展。

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常常把健康比作‘1’,而家庭、事业、名誉、财富等都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花亚伟认为,全民健身理念的践行,推动了健康的关口前移,也意味着百姓不再单纯被视为卫生健康事业的“病人”,而是自身健康的“主人”。

花亚伟更希望,每个人都能以健康为中心,从“1”发轫,让健身理念贯穿到全生命周期。“当然全民健身的问题并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而我也将继续追踪、持续建言。”

一纸提案,一份担当。我们相信,花亚伟的牵挂与坚持,将助推全民健身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身 亚伟 全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