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天上看、网上管、地上用 空间信息技术助力“新基建”

2020年11月25日 16:16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天上看、网上管、地上用 空间信息技术助力“新基建”

11月22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与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桐乡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航天遥感合作论坛正式发布,通过线下发布、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航天科技之美和数字化魅力。论坛由508所党委书记赵小兵主持,浙江省发改委、国家航天局高分办、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桐乡市政府、航天五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6月,508所与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工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以大花园建设与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为切入点,推动卫星应用技术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开展绿色发展、县域治理、能源安全、农业生产等领域应用示范,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用”的卫星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国家遥感卫星应用创新试验区,擦亮大花园数字化治理“金名片”。

在平台项目发布环节,508所遥感应用团队负责人徐崇斌以“引航天遥感之擎 创数字花园之势”为题,介绍了平台项目的特征与优势。该平台是508所全资子公司北京航天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力作,面向桐乡市社会治理与绿色发展的实际需求,构建了智慧生态环保及科学空间治理协同与调度的卫星遥感数字化信息服务,实现了大气、水质监测和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三个服务模块的应用场景示范。

大气监测模块是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监测、地面监测等多种技术手段,获得海量精准的大气监测数据,实现大气环境质量“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基于卫星遥感、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端+云+服务”的大气环境监管模式,实现实时监测、动态预警、快速定位、及时管理、大数据决策等功能。

水质监测模块是利用卫星或航空遥感信息进行大面积范围内水质情况的空间分布及动态的定量分析,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水面采样观测的缺点,还能发现一些常规方法难以揭示的污染物排放源、迁移扩散方向、影响范围以及与清洁水混合稀释的特征,有利于查明污染物的来龙去脉,为科学的布设地面监测点提供依据。

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模块是依据《浙江省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构建不同生态产品的计算模型,为不同层级(市、乡镇、村、项目)的生态产品空间化核算、汇总核算提供支撑。

徐崇斌介绍说,基于空间技术的县域大花园数字化治理平台的建设是在整合和集成高精度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多源和多尺度卫星遥感数据、长时间序列地面观测数据以及社会经济统计数据等各种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形成全覆盖、全信息、多尺度、多时相、多元化的“天-空-地一体化”县域大花园空间信息数据资源库。同时,以此数据库为核心支撑,一方面通过建设云计算服务中心为县域大花园监管提供必需的数据计算与存储能力,另一方面构建星地协同与调度系统,完成监管平台的运行维护管理、监管任务调度分配、用户管理、数据库管理等工作。平台提供的生态监测和评估服务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肯定。

“本次论坛的召开及平台的发布,把当今最前沿的卫星遥感技术与大花园数字化治理相融合,着力构建‘天上看、网上管、地上用’的大花园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对桐乡以及航天技术的县域应用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桐乡市市长于会游表示。该平台充分贯彻了国家领导人在浙江省调研期间的“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等系列讲话精神,深化“两山”改革和绿色发展,以国产卫星遥感以及地面传感器、5G等技术手段构建天地一体的感知网络,实现生态环境和空间治理的智能监测、智能分析、智能监管和辅助决策,致力于将桐乡打造为浙江省内乃至全国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的样板。

五院副院长夏刚谈到,“桐乡市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实现了生态监测数据的规范化、空间的可视化和应用的多元化,是卫星数据在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中应用成果的重要展现,是五院支持政府社会治理智能转型的重大探索,也是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创新,其成果的应用将会为桐乡市乃至浙江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赵小兵表示,此次产品发布也为桐乡市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擘画了美好蓝图。桐乡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是通用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具有高度的可复制性和典型性,可迅速推广至其他区县。未来结合高性能计算、云服务、检验网等技术形成一站式中心服务平台,平台可以做到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精度和更好的质量。下一步,508所项目团队将通过与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平台针对移动端的共享与应用服务能力,扩大卫星遥感应用服务效率和规模,打造人人成园丁、处处是花园的“诗画浙江”。

近年来,508所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大力发展,从天基维度,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助力“新基建”建设,全方位支持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空间治理能力数字化转型升级,开拓面向基层政府、企业和大众用户的应用服务与产业模式,将航天空间基础设施的优势切实转化为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优势,形成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依托桐乡乌镇世界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平台发布地优势,508所未来将定期举办卫星遥感国际峰会、行业论坛,开展科学研讨和项目孵化,在桐乡市打造航天卫星遥感应用示范窗口,数字赋能,共创未来,用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徐崇斌说。(记者 李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空间 卫星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