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山东

特色农产品如何“供得上”还能“卖得好”?来看“榴乡”妙招

2020年11月25日 10:22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枣庄11月25日电(记者 张佳琪)石榴精酿、红参石榴饮品、石榴鲜花饼……11月22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国石榴之乡”——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在石榴文创产业园项目之一——榴城文旅消费扶贫产品展馆内,丰富多样的“榴礼”产品让人应接不暇。而在峄城区各镇、村的“明星农产品”展位前,不少游客正驻足询问。

11.webp

鲁网记者 邵凯 摄

特色农产品怎么卖?贫困群众如何增收?这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峄城区当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农业区、中国石榴之乡、鲁南“菜篮子”基地优势,峄城区探索建立起“1231”扶贫消费模式,在扶贫产业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消费扶贫”的桥梁。

其中“1”便是首先打造“一个平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峄城区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025万元,建设石榴文创产业园,设立文创扶贫展馆区、文创创意基地、配套功能区三大专区,搭建起全区特色扶贫产品电商销售云平台。

由国有企业宇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石榴文创产业园的宣传、设计、研发、包装、营销等日常运行,以扩大扶贫产品销售为重点,提高贫困户及农户的销售收入,带动石榴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口袋“富”起来。

12.webp

鲁网记者 邵凯 摄

同时健全“两支队伍”。包括健全农技推广队伍和“线上线下”销售队伍。一方面,33个农业“新六产”扶贫项目配备了农技专家,从“”定植到日常管理再到采摘上市”的全流程记录成为常态,标准化生产过程实现了可溯可查,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线下通过注册“榴乡峄州·精准扶贫”产品商标,提高了市场辨识度和消费者认知度,线上建设直播间,带货不间断。

农产品不但要“供得上”,还要“卖得好”,峄城区充分利用“三个渠道”协同推进促销售。“线下参加各项扶贫产品展销会是一方面,同时我们也动员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定向采购,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国企、进医院、进学校、进商超。”展馆负责人介绍,仅消费月期间,扶贫产品就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

13.webp

鲁网记者 邵凯 摄

在线上销售和协作销售渠道,峄城区也按下了“加速键”。对接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企业,依托现有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扶贫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专项营销,宇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面打通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实现年扶贫收益67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成效,并带动全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和配套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与文登区家家悦集团、大润发、银座等商贸流通企业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峄城区-文登区扶贫协作工作也护住了两地的“金饭碗”。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渠道已销售黄瓜、辣椒、西红柿16.5万斤,马铃薯145万斤,葡萄2.5万斤,总价值423.3万元,带动贫困群众180人次。

14.webp

鲁网记者 邵凯 摄

农产品种类不少,如何统一推进市场?峄城区撬动“品牌效应”,实现“众流归一”。依托石榴文创产业园,宇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与特色农产品种植扶贫基地对接,收集、整理、包装、设计“三品一标”特色农产品,打造“榴礼”品牌,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借助产业园平台,畅通扶贫产品物流运输绿色通道,发挥商贸流通、邮政快递等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作用,向全国统销统供特色扶贫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据了解,今年以来,峄城区已申报认定了41个扶贫产品,销售收入达1.25亿元,带动1550名贫困群众从事特色扶贫产品生产。

15.webp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小石榴,大产业,特色农产品种植在峄城区仍在增值。以峄城区榴园镇与底阁镇“联镇共建”的扶贫项目——大理峪石榴休闲庄园为例,“旅游+”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型综合园区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大理峪石榴休闲庄园已经建成了高标准的石榴繁育中心、石榴标准化种植基地,盖起了玻璃温室大棚2座、薄膜温室大棚1座、冷棚11个、农家乐1处,发展了高标准石榴新品种种植50亩,石榴扦插试验种植5万株,生产优质石榴100吨。

正在大棚里工作的村民贾庆云告诉记者,他之前有苗木花卉栽培的经验,园区建成后,经过相关培训,他掌握了石榴盆栽培育的相关知识,在园区从事石榴育苗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比原来种地好多了,我们的石榴苗销往全国各地呢!”贾庆云笑着说。

据了解,大理峪石榴休闲庄园目前实现年销售额350万元,年提供扶贫收益58万元,带动了2个镇86个村1785户共3895人实现稳定长久脱贫。

手捧火红石榴果,写就脱贫大文章。现在的峄城,大山里的小镇群众不需要背井离乡就能增收致富。庄园负责人介绍,园内正在建设的醉花堂榴芽茶炒制工坊,未来有望辐射带动发展采摘园20家、农家乐10家、高标准民宿3家,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务工100多人。

做靓区域近郊游品牌,“农旅”深度融合的新示范正在这里“生根发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扶贫 石榴 农产品 特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