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李景虹:塑料污染防治仍需高科技助力

2020年11月26日 14:40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我国废塑料回收和利用体系仍不健全,可降解替代产品应用面临困难和诸多制约因素。”日前,在广州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中科院学部“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咨询评议项目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景虹表示。

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产量达到8184.2万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和消费国。老百姓在享受塑料带来的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产生的塑料废物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李景虹一直高度关注塑料污染的防治。

2019年9月12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远程协商会,李景虹在实验室通过G5技术现场连线参与协商,表达了他的担忧:“随着时间推移,废弃塑料经自然老化、风化后势必成为微塑料污染进入各类环境介质中。微塑料是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进入人体后对健康有潜在威胁。”

在本次广州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景虹同时指出了我国再生塑料行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需要完善废塑料回收体系,加强主要流向监管,建立完整系统的标准体系,增加企业管理;规范行业竞争,培养龙头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培养行业话语权,获得应有的行业地位。”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期间,李景虹提交了关于完善塑料污染控制的立法及相关标准的提案。他建议要完善塑料污染控制的立法及相关标准,出台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塑料袋的禁令和税收政策。同时,要减少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从源头上遏制塑料废弃物的产生。

李景虹特别提到,要推动塑料降解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型可降解塑料的研发与使用,减少塑料废弃物产生。要推动循环经济的投资机制创新,加强国际合作,使塑料回收有利可图;要提高市场上使用塑料的可回收性,激发塑料回收行业价值,推动塑料回收企业建立更大规模、更高标准的回收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物资再生协会牵头,十几家企业加入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小组成立。这意味着零售商、材料供应商、行业协会将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协同模式。通过价值链合作和模式创新,优化塑料回收利用途径,推动产品生态设计,为实现一个没有“塑料废弃物”的地球而努力。

李景虹对此模式表示肯定,认为此举建立了一个绿色再生塑料生态“朋友圈”。

在李景虹看来,破解“白色污染”仍需科技助力。

李景虹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塑料污染治理策略进行了分析研究。“欧盟致力于研发更智能和可再生性更强的塑料材料,提高回收过程效率,追踪和清除再生塑料中的危险物质和污染物,并对塑料分拣、化学回收和聚合物设计改良方案,对微塑料潜在健康影响和监测工具等方面的科技研究都提供了大量经费支持;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将开展塑料战略研究和创新议程,为2020年之后的研究和创新资金提供指导。”

为助力打赢这场“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9月,由李景虹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中科院学部“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咨询评议项目在京正式启动。此后,项目组到江西丰城循环园区、江西格林美、广州金发科技公司深入调研,并与企业及地方政府进行沟通交流。

“项目组还将到上海、浙江等省市调研,希望聚焦塑料再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研究、再生塑料的市场分析以及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再生塑料行业的绿色发展愿景等关键环节,最终提出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预测、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以及塑料污染物资源化回收利用与技术推广协同发展的战略建议。”李景虹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塑料 李景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