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网箱没了 湖面美了 农民富了

———山东东平县政协持续建言助力打造“垂钓大县”小记

2020年11月26日 14:35  |  作者:张文敬 张型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泰安11月26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张型社)“这两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来参加垂钓比赛和休闲钓鱼的越来越多了,我的门店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年营业额有60多万元。”日前,山东省东平县老湖镇王台中逵渔具专卖店老板陈兆娟告诉记者。陈兆娟以前一直在家照看孩子,这两年孩子大了,看到节假日到东平钓鱼的人越来越多,就开了一家渔具店,没想到生意火爆。

生意的火爆源于该县垂钓产业的发展。境内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旺季每天有4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爱好者来此垂钓,年均为当地带来4000余万元收入。垂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东平县政协的持续建言。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是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京杭运河复航战略枢纽。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东平湖的生态优势愈发明显,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境内黄河、大运河、大汶河、东平湖“三河一湖”相互交融,另有61条河道纵横汇集,可垂钓鱼类达50余种,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但受多种原因影响,东平湖一度被滥捕滥捞、乱圈乱占、乱采乱挖等问题困扰。特别是网箱网围养殖,面积一度占到水域面积一半以上,生态环境和景观遭到严重破坏。

这件事引起了县政协及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在2017年召开的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徐衍亮、蔚大华、李毅力等多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东平湖综合整治,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的提案》。

县政协将这一提案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同时组织有关界别委员开展系统调研,形成了《关于东平湖综合整治和渔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大东平湖综合整治力度,发展休闲观光渔业,串联起整个“湖上游”产业链,拉动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湖产品销售等行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调研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以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自2017年始,连续四年开展清网净湖、清违拆障、砂场治理、菹草清理等集中整治行动,依法拆除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亩,腾空被占用水面12.6万亩。同时,结合“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开工建设了沿湖生态隔离带建设项目,县政协主席刘祥涛多次召开会议、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工程审批、房屋拆迁、杆线迁移等困难问题,确保了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近几年,委员们通过提案等形式持续关注生态环境的改善问题,为东平县发展垂钓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便利的条件。县委将东平湖垂钓基地建设任务又交给了县政协,由刘祥涛牵头组织东平街道、县文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按照国家级标准,在稻屯洼湿地修建了占地58亩、有4个标准竞技池的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可进行手竿钓对象鱼单项、手竿钓对象鱼重量单项、手竿钓混合鱼重量单项等多种形式的比赛。目前,该县除了国家垂钓基地,还有天然形成休闲垂钓点500余处,年吸纳垂钓爱好者30万余人次。

该县以打造“江北垂钓大县”为目标,统筹垂钓与生态、文化、旅游、乡村等要素有机融合,不断探索垂钓产业新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依托垂钓产业,在紧邻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的塘坊村,先后发展农家乐、渔家乐15家,又集中打造了一批高端民宿。近年来,塘坊村集体收入每年增长4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东省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垂钓 东平 平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