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向蓝色宝库“寻医问药”

——第七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侧记

2020年11月27日 09:47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虾壳、蟹壳等“下脚料”也能变为氨基葡萄糖;深海鱼油不仅能制成鱼肝油,更被研制成了降压药;新型抗肿瘤药物,是由鲨鱼软骨素开发而成的……11月22日,作为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以下简称“海洽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众多海洋科技“高精尖”产品和技术集体亮相。

据了解,本届海洽会规模为历届最大,吸引全国众多沿海省市科研机构、涉海企业前来参展,展商数量超100家,展位数240余个。作为厦门发展海洋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海洋生物医药展区是本届海洽会参展企业最多的一个展区。

在21世纪,海洋经济作为临海各国新的重要经济发展引擎,已提升至各国经济发展的全局战略性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厦门作为因海而兴的海洋城市,积极推进海洋生物医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海洋经济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厦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总产值55.95亿元,同比增长18.24%,以海洋生物制药、功能性食品和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为主的海洋生物产业链正在迅速崛起。

在展会上,一种新型的“工具酶”格外引人注目。这种从大海里提取到的工具酶,经过“克隆”实现量产,应用到各种诊断试剂中———今年以来,由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洋工具酶迅速应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与生产,多款试剂的原材料成本降低至原来的40%至60%。

这是厦门涉海企业向海洋要资源、开发高端海洋生物制品的缩影。一直以来,被誉为生物“机床”的工具酶大量依赖进口。工具酶的自主研发和成功量产,打破了进口垄断,大大降低高端工具酶采购成本,基本实现国产替代进口。致善生物公司还制定了两项工具酶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高端工具酶国家标准空白。

“受疫情冲击,过去几个月,我们在外销市场受影响比较大,但国内市场稳步增长,总体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将近20%。”前来参展的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礼毅表示,厦门发展海洋经济,优势是精发酵,通过走高附加值、高技术密集型的方式来增加动能。据了解,这家集海洋微生物研发、发酵、生产、销售和应用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积极创新,已成为国内知名DHA藻油供应商,产品畅销海内外。“厦门大力扶持海洋生物产业,给了我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正在筹建新厂房,未来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化工厂和配套的微生物研究所。”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易瑞灶表示,本次海洽会的举办,应该说对厦门乃至全国的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一个强大的助推作用,并为厦门市海洋经济的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提前做好了布局。“我们应加快培育和引进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速构建先发优势,释放乘数效应,作为新兴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未来是大有可为的。”

据了解,厦门未来将积极培育海陆结合、中西医融合的特效海洋医药产品,大规模发展海洋生物工程产业,做大做强微藻DHA、辅酶Q10、虾青素等系列产品,通过拓展产业链条,推进海洋生物制剂与生物材料的产品开发,力争形成特色产品。

此外,本届海洽会还配套举办了2020年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签约仪式,共有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2亿元。至此,海洽会七年来已累计发布海洋经济成果121项,签约项目147个,总投资超50亿元,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