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书卷常开 书香常在

———云南省政协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记事

2020年11月27日 09:50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明11月27日电(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寂静的春天》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燃了一盏明灯,我们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保护地球人人可参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减少对地球母亲的消耗……”日前,云南省政协组织开展“书香11点”读书交流活动,来自《寂静的春天》读书群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们交流读书感悟,凝聚环保共识。伴随着热烈的讨论交流,沁人的书香在云南省政协机关内弥漫开来。今年7月以来,“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在全省政协系统广泛开展,广大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浸润书海,以知促行,经历了一场触及思想和灵魂的洗礼,交出一份真学活用、提质增效的履职答卷。

高位统筹推进

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是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政协相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省政协主席李江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把读书活动作为委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推动。

以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为组长,省政协秘书长张荣明担任副组长的读书活动指导组统筹“书香政协”建设,全力打造委员读书品牌。

如何将读书活动做精、做优、做新?

具体负责实施活动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高德明介绍,省政协以发出一份读书倡议书、建立一个书目推荐机制、组建一批“主题读书群”、推荐遴选一批导读人、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六个一”为抓手,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读书履职相促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

7月下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21世纪资本论》、《怎样写调研报告》等11本读书清单被推送到了委员手中。

“推荐书目不是件简单的事。”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主任赵琼介绍,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的主体,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专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挑选的书既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向,又兼顾党员干部提升综合素质、武装头脑、陶冶情操的需要。

读书活动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委员移动履职APP新设“读书讨论”专栏,组建11个主题读书群,委员和机关干部可根据阅读兴趣“择群而入”开展学习。还创立“书香11点”读书活动品牌,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和沙龙,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引爆“读书风潮”

7月9日,一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云南解放70周年”为主题的“书香机关”读书活动火热进行。

活动以邀请主讲嘉宾“讲历史”、特邀嘉宾“忆往昔”、干部职工“诵经典”等形式,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大家直呼:“学历史原来一点也不枯燥。”

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各专委会各司其职,在盘“活”读书形式、丰富读书内涵上下功夫。社会和法制委组织委员及机关干部赴律师事务所,就《民法典重点修改及新条文解读》组织读书沙龙,大家交流心得,畅谈体会;研究室导读人引导本群委员和机关干部围绕“怎样写调研报告”“怎样写好政协常用文字材料”等开展读书、评书活动……近20场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读书活动不断推动“书香政协”建设走实走深。

省政协委员赵金才深有感触:“省政协的读书活动安排操作性很强,如今每天阅读一小时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线下交流火热进行,线上讨论也十分热烈。“在灾难深重的中国近代,地处祖国边陲的云南如何寻找真理、追求光明……阅读此书,可以汲取真理的力量、抗争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向上的力量,使人倍感振奋。”在《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线上读书群里,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懋功的读书心得引发了群友们的广泛讨论。

沁人的书香同样传递在另外10个主题读书群里。“目前,已有600余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线上读书活动。”张懋功介绍说。

交出学习答卷

走进位于省政协机关一楼的云南政协文史馆,窗明几净,文史资料排放有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现代建设文化与政协文史文化汇聚的“书香”扑面而来。

这是省政协机关干部近期的“网红”打卡点。省政协依托云南政协文史馆,建设“委员书屋”,宽敞舒适的阅读环境让大家流连忘返。

委员们读书与履职相互促进,“消化”知识、把书“读薄”的过程,正是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过程,成为机关干部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服务水平的过程。

省政协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杨琳在阅读《云南彝族学研究·2018》一书后,深受启发,就云南彝族文化如何融入全省文旅产业,提出了构筑文旅融合的顶层设计,构建文旅融合的产业体系,构建文旅融合发展的支撑体系的思考建议。

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今年承担了省政协“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专题协商的工作任务,委员会把工作推动和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对《农产品电子商务》一书的学习,有效夯实了理论基础,丰富了协商内容。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引领下,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学习理论、钻研业务蔚然成风。今年8月,省政协机关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2019年“十佳书香机关”。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读书 政协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