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聚焦

​之江心雨润心田

——杭州西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7日 17: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陈敏)为进一步满足杭州市之江板块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增强居民追求高品质教育资源的体验。11月27日,在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围绕“加快推进之江板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分管副区长及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之江城投集团等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建言献策。

1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持续加快教育基础项目建设,通过建设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学校,教育基础设施设备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大力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选派骨干教师团队赴受援学校进行管理支教,促进了之江板块教育整体发展。目前,之江板块基础教育有各级各类学校38所,在校生2万余名,在职专任教师1535名。之江板块名校集团化办学共计20个,紧密型教育共同体9个,教育联盟5个,实现名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随着杭州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现有的教育条件已经难以满足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越来越高的需求,在教育硬件和软件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

2

对之江板块较难留住教育人才的难题,西湖区政协委员、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黄洁直言:“很多教师生活在主城区,受住房、交通等因素影响,之江教育的吸引力不强,留住和引进优秀人才的难度较大。希望相关部门为需要引进的高端名师、名校长在之江板块提供专门的人才房或舒适便宜的租住房?让这些名优教师留在之江、扎根之江。”

周浦小学副校长李丽娟作为学校代表,更多地关注教育规划项目落地的问题:“之江板块通过建设新学校、改造旧学校,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提升。但还存在一些规划中的学校还未落地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新建楼盘如云浦新语、彩虹府等住房陆续交付入住,但周边目前仅有一所以前的镇中心小学。明年大量的拆迁安置房也将建成,但配套的学校尚未开建,周边百姓非常关注。”

3

学生家长代表夏来忠对如何进一步培育和营造家庭教育氛围比较关心,他提出,家长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缺少相关的指导,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广大家长教儿育女的能力。西湖区政协委员陈春仁、石磊分别从焕发原有学校生机、用好教育基金的角度建言献策。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西湖区住建局、之江城投集团等单位负责人现场给予针对性的回应。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钱志清,要求各部门充分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推动之江板块教育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高质量的建言离不开前期深入的调研。据了解,为开好这场协商会,今年6月以来,西湖区政协文教委先后赴上泗中学、之江二小、周浦小学、梦园路幼儿园等地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并通过网上议政平台开展协商建言,24名委员在线上参与讨论献策,提出建议59条。

“西湖区的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但还存在短板,基础教育城乡不均衡、学校之间不平衡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下一步要继续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把之江地区基础教育工作稳步推进,使之江板块老百姓的生活有更多幸福感。”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学校 西湖区 板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