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河南

【决胜2020】驻马店上蔡:农业大县里长出了“致富根”

2020年11月27日 19:23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驻马店11月27日(记者 付振强)今年,郭美丽的心情如同她的名字一样“美”。

不仅因为她的家乡上蔡县在几个月前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她本人也因一份“离家近、待遇优”的工作,让贫困的家庭过上了新生活。

上蔡,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东北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但人口多,底子薄,因灾返贫、因病返贫情况严重,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2月,上蔡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以来,从玉米花生到特色农业,从“田间务农”到“上班拿薪”,同样是种地,上蔡以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突破口,积极想办法让全县贫困群众的口袋“鼓起来”,郭美丽和乡亲们的小日子也有了实实在在地改观。

一聊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郭美丽难掩兴奋,“现在每天心里别提有多美啦!”

“下地”成“上班”

种菜,对郭美丽来说不陌生,但种菊花,还是头一次。

1

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内的一处温棚。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各种菊花在温室大棚内竞相绽放,各种颜色衬托着上蔡多彩的特色种植生活……一位位“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进行维护着。

他们原本都是附近村里的农户,如今这片“务农区”就是他们的“上班区”。

2

郭美丽在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内整理食用菊花。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郭美丽种植的菊花并不普通。除了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而且可生吃、能凉拌、还能涮火锅,其产品主要销往北京、郑州等大中城市商场、超市和品牌火锅店,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里的订单销售常常供不应求。

而郭美丽的工作是采摘、整理、包装食用菊花,每月能有2000元收入。

除了食用菊花,示范园内还有西瓜、草莓、水果黄瓜、酸甜果番茄和水果辣椒等高档果蔬,建有温棚108座。这片规划面积三千亩的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是县里以实施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县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农业科技示范与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现代生态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有农产品仓储物流、名贵中药材展示、花卉生产等12个重点区域。

3

刘美莲在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内照料大棚里的水果黄瓜上。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自2018年示范园规划建设以来,这里为15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不少贫困农户端上了“致富碗”。刘美莲就曾因“年纪大”外出务工被拒,示范园一建成,她便在这里照料大棚里的水果黄瓜,还学习了高效种植技巧;任合群因手伤找工作常常受阻,现在讲起酸甜果番茄种植“头头是道”……技术员胡金龙告诉记者,“农户们学习的非常快,热情可高哩!”。

用任合群的话说,“这是让自己致富的好事儿,我们自己再不好好学,也不中啊!”

“小屋”变“菇房”

李汉章曾是上蔡大路李乡湾李村的低保贫困户,如今也已靠蘑菇脱贫。

走进村里,一排排板房屋甚是显眼。这处占地7亩的区域并非为了住人,而是为了“养菇”。在湾李村,每位贫困户都有一间专属的“菇房”,李汉章已经在这里忙活了4年。

“乡有主导产业、村有扶贫基地、户有脱贫项目、人有增收技能”……2年前,大路李乡按照县里要求,为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湾李村结合乡里资源禀赋和群众意愿,近年大力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食用菌种植项目是其中一个。在确立以平菇、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扶贫产业后,每个贫困户承包一个屋,村里42户贫困家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养菇场地、平菇菌种、平菇销路等贫困种植户关心的问题,李汉章告诉记者,这些他都不用担心,这些由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养菇房屋政府建,平菇菌种政府买,种植户只需进行日常的管理和采摘,遇到问题有技术员常驻村中进行种植技术指导。“闲不住,也累不着!”

4

上蔡大路李乡湾李村内一间食用菌种植基地菇房。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村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脱贫攻坚以来,湾李村还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加快村内道路建设,对村路边沟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畅通,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有占地15亩的500kw村级光伏电站一座,每年可获得集体经济收入9万余元,将150万元集体经济资金注入河南港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收益分红15万元,依托海之涛合作社发展占地124亩的杏李和黄桃种植围村林产业扶贫基地1处,发展占地50亩的芦笋种植产业扶贫基地一处,目前已对42户贫困户实现收益分红。“李汉章等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大路李乡的食用菌、华陂镇的芦笋、无量寺乡的香椿、邵店的生姜……乡乡都有支柱产业、村村都有品牌产品,产业发展好了,村民钱袋鼓了。上蔡,这个农业大县在脱贫路上种下的“致富根”,也更深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业 上蔡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