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山东

【决胜2020】从“穷命庄”到“兴隆庄”,看石头房里的村民如何脱贫?

2020年11月27日 20:27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枣庄11月22日电(记者 张佳琪)建村200多年,从“穷命庄”到“兴隆庄”,再到现在家家户户搬进二层小洋楼的新村社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兴隆庄的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穷到娶不上媳妇的那段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11月22日,记者跟随“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兴隆庄村,感受脱贫“拔穷根”给这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微信图片_20201127203910

据介绍,兴隆庄以前叫“东岭村”,因为地处大山,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一直处于贫穷状态。102户366位村民中,贫困户就有13户,共38人。因为穷,村里的男人大多娶不上媳妇,所以又被称为“穷命庄”。

靠天吃饭、饮水困难……一个个现实困难摆在亟待脱贫的群众眼前。

为了彻底扭转贫困的局面,近几年,枣庄市山亭区启动保护性开发工作,对旧村实施整村搬迁。投资2600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全村102户原村民全部搬迁到水、电、路设施齐全的小康楼,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微信图片_20201127204016

翼云石头部落一角。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而在村庄旧址,依托山东省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板房建筑群和国内罕见的石板房村落资源优势,一处处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相继落成。北依鲁南最高峰、海拔628米的翼云山的翼云石头部落就坐落在兴隆庄的旧村村址。

以石板房、翼云山、翼云湖为核心,该景区融入古村落风俗民情和小邾国悠久历史,合理利用山水、植物、楼台等元素,形成“十二景辉映交融、四季景观风格迥异”的景区特色,建设古村落区、高山峡谷休闲度假区、翼云湖滨水度假区三大片区。

原始古朴的环境,吸引了周边许多游客,更成为不少年代题材剧的拍摄外景。不仅如此,村庄和景区建设密切配合,景区的保洁、安保、管理、住宿餐饮服务等不少岗位都留给了村民。就业带动脱贫,当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由景区安置23户31人就业,其中人均年增收12000元。

3

石头部落古村石磨豆浆店,游客进院品尝新鲜的热豆浆。鲁网记者  邹凯 摄

依托翼云石头部落景区的资源优势,当地鼓励村民在新社区和景区发展乡村农家乐。兴隆庄村成立了“山亭人家”农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餐饮、住宿经营。据了解,目前共发展规模餐饮户11家,住宿客栈46家,旅游商品店10家,直接带动农民就业300余人,户均增收3万元。记者进入村子里看到,酿酒、泥塑、商铺、农家乐鳞次栉比,纷至沓来的游客为村民带来了收入。

微信图片_20201127204022

石头部落皮影戏馆内,村民正在为游客表演。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如今,“穷命庄”这一称呼早已成为历史,从与山下的沈庄社区合并,再到变更成为独立的兴隆庄社区居委会,村里的日子越过越“暖心”。

2015年,在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中,兴隆庄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原来的村落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兴隆庄村的绿水青山真正变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村民 穷命庄 脱贫 兴隆 景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