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河南

【决胜2020】确山“琴二代”:小提琴奏出“向往的生活”

2020年11月28日 21:3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驻马店11月25日电(记者 付振强)“80后”焦继丽在回到家乡确山工作前,曾幻想过这样一段生活:家附近就地实现就业,不必长途跋涉外出务工;下班之后相夫教子,留足时间陪伴家人……

几个月前,焦继丽在朋友的介绍下入职了家门口的确山提琴产业园,成为一名制琴师。一把小提琴,让她开启了“向往的生活”。

历史上的确山,有“中原之腹地,豫鄂之咽喉”美誉,焦继丽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家乡还有个更“洋气”的名字——提琴之乡。在她工作的确山提琴产业园,一大批确山人凭借勤劳、智慧和潜心钻研,完成农民到制琴师的华丽转变。如今,当地正在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点,为“琴二代”们编织出更美的新生活。

河南确山乐器文化展厅内的小提琴。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河南确山乐器文化展厅内的小提琴。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打工潮”变“创业潮”:带动贫困人员稳定增收脱贫

20世纪80年代,一批确山人丢下农具走出家门,进入北京提琴企业打工,接触到提琴制作领域。亲戚带亲戚、老乡领老乡,从家庭作坊到规模工厂……因制琴手艺过硬,北京乐器制造行送给他们一个响当当的名号——确山师傅。

“确山县提琴产业园是为确山籍在京制琴人员回乡创业打造的专业化园区。”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确山籍人员创办企业已发展到 160 多家,带动提琴从业人员 2600 多人,其中不乏重度残疾贫困人员。

近年来,确山县“欢迎闯天下的确山人回老家”规划建设了提琴产业园,专门打造了600亩地提琴产业园,建设了标准化厂房,不少在外的制琴师先后回乡创业。当地把提琴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点,结合提琴企业“能人回乡”,积极支持创业者发展新型市场主体,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带动贫困人员稳定增收脱贫。

“园区主动吸纳贫困户就业,带领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先富起来的提琴企业主们在政府号召下成立了竹沟提琴协会,并设立了提琴基金,带动贫困户在厂里务工。焦继丽就是受益者之一。

焦继丽在检查小提琴刮板工序。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焦继丽在检查小提琴刮板工序。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拼板、刮板、刻头、装头、油漆、装配……小提琴制作工序繁杂,焦继丽说,自己刚来时也不懂,每一步都有专业人员指导,自己现在已经得心应手,“现在属于初学阶段,一天就能做八九把。等越来越熟练,挣得也会越来越多,我其实最看重的还是在家门口上班,不耽误每天中午回家给孩子做饭,空余时间还想着学学琴!”

“树形象”到“创品牌”:挖掘产业潜力叫响“提琴之乡”

中国作为世界提琴第一大生产国、第二大销售国,中国提琴产量在全世界占比 90%以上。记者了解到,确山提琴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40%,中高档提琴产量占全国中高档提琴产量80%以上。园区内各企业实行产销一体化,产品远销全世界,主要出口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

确山县提琴产业园内制作完成的一批产品。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确山县提琴产业园内制作完成的一批产品。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今年 1 月,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在竹沟镇挂牌成立,吸纳会员 106 家。协会成立后,政府引导其制定确山提琴行业标准。为进一步挖掘产业潜力,叫响“提琴之乡”品牌,确山在提琴产业链上再下功夫。

园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提升手工小提琴产业的配套,拓展销售渠道,挖掘产业的潜力,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价值。采取主产品以精品、定制模式为主;衍生产品以文创产品为主,附加产品以小提琴制作体验为主;力争把其打造成为东方的“克里蒙纳”小镇,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提琴之乡”。

河南确山乐器文化展厅内展示区。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河南确山乐器文化展厅内展示区。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一把把承载着音乐梦想的小提琴在这里制成,“不识五线谱的制琴人”也即将迎来改观:2018年,政府出资从平顶山学院聘请专业提琴教师,在竹沟镇中心小学、竹沟初级中学、竹沟思源学校开设提琴特色班,培养学生近 200 名;依托提琴协会成立了竹沟镇提琴室内弦乐团,目前演职人员近二十名,镇政府为其演职人员协调经费用于购买演出服装、相关设备等。

在第十五届国际文博会上,确山提琴作为河南省展出的文旅产品之一惊艳亮相,赢得国内外嘉宾广泛赞誉。

小提琴承载着音乐人的梦想,也承载着确山制琴人的梦想。在打造“提琴之乡”的过程中,确山文化正在“琴二代”中生根发芽,并在他们的未来道路上合奏出“向往的生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提琴 确山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