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一问一答丨合同保全的作用是什么?

2020年11月29日 1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合同保全制度可以有效地防止债务人的财产消极与积极的不正当减少。

经常看到在合同关系成立后,一些债务人在欠下债务时,不是想方设法偿还债务,而是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法故意躲债。有的是将个人财产非法转让给第三者;有的则明知可以从第三人处取得一定财产,却怠于行使权力,故意不取得;更有甚者还串通他人合谋隐藏、转移财产规避债务,等等。《民法典》第五百三十五、五百三十八条分别规定的债权人代位权制度和债权人撤销权制度作为合同保全制度的组成部分,对上述避债行为会起到防范和遏制作用。由于合同保全制度使债权人对第三人产生效力,这就为缓解减轻当前存在的较严重的“三角债”、“讨债难”现象提供了法律依据,也有利于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合同 保全 一问一答 制度 债权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