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罗永章:既要严惩腐败也要坚决对诬告亮剑

2020年11月29日 19:4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在豫章师范学院召开澄清通报会,为该学院党委书记贺瑞虎澄清不实举报。据媒体报道,上门为一名正厅级干部公开澄清正名,这在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的这个“首次澄清会”表示赞赏,并呼吁国家在加强权力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也要及时纠正不实举报,坚决对诬告之风亮剑,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微信图片_20201129193928

罗永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反腐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特别是中央地方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有效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权力的滥用、乱用和贪污腐败起到了非常大的震慑作用。

不过,罗永章也表示,在加强对于权力监督的同时,也有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单位出现了为一己私利而不实举报甚至诬告的风气,对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尽责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我看了报道,过去几年这位院党委书记多次遭到不实举报,心理压力很大,对于工作和学院发展肯定会有影响。所以我们不但要有违法违纪干部的通报会、警示大会,也要有这样的澄清通报会,表明严惩腐败的坚定立场,同时给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并昭示查处诬告陷害、匡正风气的坚定决心。”

“权力需要有效的监督,这样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但是,对于监督,特别是通过举报进行监督要更加规范化、合理化,防止不实举报或恶意举报成风,既影响社会风气,也会对被举报人造成不应有的伤害,不利于干部队伍建设和改革发展。”罗永章对此谈了几点如何规范举报的个人建议:

一是对匿名举报材料谨慎受理。除非材料中有确切可查的证据或举报事实较为重大,否则对于匿名举报逢举必接、逢举必查,既会极大地浪费社会公共资源,也会因大量匿名举报干扰领导干部正常工作,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机会。

二是倡导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材料要及时调查,若属实,必须依法依纪进行处理。但查无实据,甚至证明是诬告陷害的,建议要对举报人给予相应处罚,比如提起民事诉讼,情节恶劣造成违法犯罪的,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还要及时通过适当的形式还被举报者以清白,保护好那些被诬告的干部,就像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澄清通报会的做法那样,这是鼓励干部勇于担当、保护干部安心干事的好做法。

三是负责处理举报工作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要有担当精神。对明显是不实举报或恶意举报的,不予受理;对受理的举报,调查必须要确保真实准确,既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对于调查过程中的不当行为要有相应的监督与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处理。

“惩治腐败必须严厉,为干部澄清正名也必须立场鲜明。”罗永章表示,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的过程。勇挑重担者、担当实干者,往往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免不了有失误、犯错误,我们应该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中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引导他们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举报 罗永 永章 干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