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河南

【决胜2020】信阳光山的“生态智慧”:让油茶致富“种子”扎根

2020年11月29日 22:24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信阳11月26日电(记者 付振强)“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从国家级贫困县到油茶重点县,两句朴实的顺口溜,道出了光山百姓脱贫致富的好心情。而这一改变,无一不和油茶有关。

位于信阳光山的司马光油茶园。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位于信阳光山的司马光油茶园。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种下油茶树:乡亲们脱贫有出路

过去不少人选择外出务工,万亩丘岗被弃;如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返乡创业成热潮。作为司马光的诞生地、司马光砸缸故事的发生地,信阳市光山县有文字可考的历史达4000年之久,光山的智慧名声早已有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座传统农业占比较大、贫困人口较多的“山城”,又一次发挥了“智慧”优势:探索出“多彩田园”的创新举措,“互联网+扶贫”“金融+产业”等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

去年,光山退出贫困县序列,摘了贫困的帽子。曾经裸露的山岗,披上了一望无际的“生态色”,也种下了让油茶产业带动致富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光山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已达25.5万亩,帮扶609户1831名贫困人口,安置了2000多名周边群众就业。连续4年举办了“光山县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油茶采摘活动”,油茶产业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支柱产业,让乡亲脱贫致富有了“好门路”。

油茶种植、花卉培育、特禽养殖……记者来到司马光油茶园内看到了油茶产业的“更多可能”。据了解,去年国庆节长假期间,仅司马光油茶园就接待游客 5.6 万人次。油茶产业推动了乡村旅游,山区农民也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发力精加工:在家门口实现致富

进油茶园干活,在家门口致富……对于未来发展,光山还有个“全民油茶”的大计划。

光山近年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农民返乡创业成热潮。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光山近年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农民返乡创业成热潮。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在出台的《光山县全民油茶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中,光山明确今后5年油茶产业的发展目标,要在借助“互联网+”拓展培育跨境电商的同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基地发展模式。这一举动,不仅让贫困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更多期待,也间接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

茶皂素提取、日化产品制取、有机农药、高档饲料……今年初,位于光山县官渡河产业集聚区内一年加工3万吨茶籽茶油加工厂建成投产,未来可直接带动就业100人次,联动促成周边种植、采摘、运输、包装等产业融合发展。

光山油茶产业正让当地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增收、就地致富。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光山油茶产业正让当地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增收、就地致富。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从油茶产业种植、加工、科研等入手,给予政策、金融、人才等方面支持,光山的“生态智慧”正让当地农民就地就业、就地增收、就地致富梦,越来越走向现实。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油茶 光山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