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河南

【决胜2020】“我是一名人工智能训练师,正努力让自己成为榜样!”

2020年11月29日 22:2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信阳11月26日电(记者 付振强)“回想一下我们是如何学习的?”

“例如我们学习认识苹果,那么就需要有人拿着一个苹果到你面前告诉你:‘这是一个苹果’,以后你再遇到,你才知道它叫‘苹果’,机器学习也是如此。”

……

在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西部,一个名叫晏岗的村子里时常都能看到“早高峰”和“晚高峰”的场景。每天都有一大批贫困户和留守妇女进出村内。

他们的“新职务”,是人工智能训练师。

位于晏岗村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位于晏岗村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120平米的大厅内摆满了人工智能知识展板,内设40台电脑设备,空调、桌椅硬件设施设备齐全,相较于大城市中的工作环境并无两样,这里便是晏岗村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

晏建祥去年来到这里上班。“以前在外务工,除去房租水电,挣的钱所剩无几。”80后的他乍一看有些“老态”,他说这是“生活所迫”。父母年迈,又有3个学龄前儿童,家庭的重担迫使他外出打工,结果是既没赚到钱,还错失了陪伴家人的时光。2014年,他被识别为贫困户。“去年,村里通知我有个数字标注的活儿,问我想不想回来?啥是数字标注我也不懂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留了下来。”

这一留不要紧,晏建祥不但每月都能拿到5000元以上的工资,还成了村里的青年致富带头人。“我现在每天都能回家陪陪孩子,骑车也就10分钟!”

同晏建祥一样,在家门口实现致富的还有附近其他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留在新农村,标注新生活,这一改变是从去年7月开始的。经中央办公厅驻光山县脱贫工作组引荐,“晏岗村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挂牌,周边大量劳动剩余有了“用武之地”。

基地内摆放着青年致富带头人晏建祥的介绍。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基地内摆放着青年致富带头人晏建祥的介绍。人民政协网记者付振强 摄

学历不高,不懂标注,能做好吗?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些渴望改变命运的人,尤其是留守妇女们完全不用担心。“我们会根据项目进行定期培训,比如遇到复杂任务时,管理人员会先进行分解,把任务简单明了的教给大家。”他说,截至目前,基地共为100余人进行了免费培训,其中贫困户9名,50余人获得灵活就业岗位。

向农村18岁至40岁年龄段具有普通学历的贫困户及留守妇女群体就业,根据就业人员不同知识结构分配不同工作任务,最高能拿9000元以上……高薪的数字标注工作,有利地推动了晏岗村有识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带动人才回流,这一举措,更为想回乡而又不敢回的年轻人带来更多的就业新选择。

“我对现在的生活还不满意。”晏建祥说,还得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想着把本村的其他年轻人也喊回来,“现在我已经成功‘拐’回来五、六个了,你想啊,工资可以,还没有租房的压力,真得一点儿也不比外面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标注 决胜 贫困户 基地 晏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