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重庆荣昌区:

“委员帮村”交答卷 打好“乡村振兴”牌

2020年11月30日 14:20  |  作者:凌云 王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月23日,当重庆荣昌区的政协委员再次来到安富街道通安村和清江镇河中村,视察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时,村里的景象让大家眼前一亮。

曾经的通安村,道路狭窄、房屋破旧、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人居环境极差。荣昌区政协通过开展“委员帮村”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实施包含庭院、墙面、屋顶、门窗、厕所在内的“五整治”,着力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整体风貌。如今再入通安村,每家每户环境都已焕然一新:地面整洁,不少院坝搭建起花台,旱厕全部进行无公害改造,通村道路新安装了LED太阳能路灯……“以前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我几十年来都没想过还能生活在这样美丽的通安村!”村民刘贵权拿着村里颁发的“整洁示范户”奖牌,高兴地把它挂在门前。

今年11月6日,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在通安村举行,给通安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抓住举办乡村复兴论坛的契机,积极争取、包装和整合项目,如今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通安村党支部书记邓跃虎说,发展不会止步,变化还将继续,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指日可待。

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手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都是为了打好“乡村振兴”这张牌。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清江镇河中村。

曾经的河中村,虽然自然风光秀美,但产业发展无特色、集体经济缺动力,是典型的“空壳村”。经过荣昌区政协委员多次实地视察调研和建言献策的帮扶,河中村村民逐步理清了思路、找到了门路。在“做好一道菜,铺好一张床,修好一条路,管好一座岛,备好一份礼,寻得一天乐”这“六个一”建设过程中,河中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积极引进小微型生产加工企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如今,河中村岛上已种植成片的枇杷、桂圆、柑橘,建起了广场、草坪、自行车赛道、亲水观光步道等,吸引了大量游客。2019年,河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52元,同比增长9.6%。“我们河中村也过上了好日子!”看着眼前的变化,河中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仕友喜不自胜。

自2018年起,荣昌区政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规划,应时应势开展“委员帮村”活动。全区279名政协委员按照界别组联系镇街,纷纷进村入户,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思考上,放在村集体、群众增加收入的对策分析上,放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推进上。

活动开展以来,荣昌区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共反映社情民意200余条,撰写提案、调研报告、建言献策文章80余篇,被各级党委政府吸纳150余条,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集智聚力的“政协方案”、交出了村民满意的“政协答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乡村振兴 委员 重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