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政协:

各方齐“商量”心暖环境靓

2020年11月30日 14:25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王建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0月的云南省临沧市,多条道路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到处一幅繁忙的景象。一条蜿蜒起伏,跨江而出的“山间巨龙”在日落余晖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气势磅礴。这条全长202公里,北起广(通)大(理)铁路大理站,跨越澜沧江,穿过无量山脉后到达临沧市的大临铁路即将结束当地百年不通铁路的历史,惠及万千边疆群众。

然而,就在大临铁路即将通车的关键时刻,却因施工产生的施工垃圾、生产废水、生活垃圾乱堆乱排乱扔等问题,让铁路云县段爱华镇、茂兰镇的村民苦不堪言。

正当当地党委、政府多方协调无果,村民呼声日益强烈之际,一份《关于对爱华镇境内在建铁路沿线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的建议》政协反映社情民意被递交到了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云县委书记李明奎的案头。李明奎作出了“政协建议很好,此事列入协商在基层选题,请县政协一并统筹,高位推动”的批示。

10月30日,一场云县爱华镇茂兰镇联合组织的主题为“凝聚共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新云州——爱国卫生运动之云县在建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垃圾清除行动”的协商议事会议如期召开。会议以政协“搭台”的形式,邀请9名爱华镇茂兰镇协商议事会议成员、14名利益相关方代表到场“商量”。大家很快达成共识,难题也迎刃而解。

搭起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大家好,我是县政协委员、爱华镇党委副书记郑友山,我先发个言。按要求,施工期间产生的垃圾必须规范处理,但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责任压实不到位等原因,存在以下问题……”率先发言的郑友山是此次协商议事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今年9月,他在实地走访,广泛听取沿线群众、相关部门和施工企业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社情民意并上报县委,受到批示。

“大临铁路年底将建成通车,云临高速也将在2022年建成通车。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清除沿线垃圾,势必给生态环境带来更大严峻的挑战。”会上,郑友山开门见山提出建议:签订定期清除垃圾公开承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开展社会监督;制定沿线村组爱路护路文明公约。各协商主体就此展开讨论。

“刚视频播放的有些地方就是我们昔汉村,这些垃圾污染对我们影响真的很大,我们曾找过施工方,但不知道是谁负责,希望政府能帮我们做主,真正解决我们的难题。”爱华镇昔汉村村民字华峰说。

“我同意郑友山的建议。但也建议公路铁路沿线的村组制定文明公约,教育引导当地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打造美丽家园。”茂兰镇党委副书记管应良补充说。

起初,接受到来自各方“批评”的中铁十七局集团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负责人高鹏感到有些“委屈”: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之工期缩短,为了实现年底通车的目标,标段增加了近2000人管理人员及劳务工,给项目部的管理增加了难度,才造成了上述问题。

茂兰镇多依村支书李成荣接过话茬:“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圆我们期盼了百年的铁路梦,感谢各施工单位的艰辛付出。实际上,沿线垃圾有部分是我们一些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我们也有责任。”

高鹏随即敞开了心扉,诚恳地表示,将尽快制定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全面规范清理各类垃圾,并加快美化绿化亮化工作。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负责人朱清伟也表态:“一定及时整改。感谢政协搭建这个协商平台,让当地和我们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共同解决问题。”

……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商量中,疑惑少了,矛盾小了,理解多了,共识形成了。

基层协商

做党委政府的“好帮手”

“沿线裸露垃圾问题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协调施工方和村民,但双方各执己见,始终达不成一致,今天开的这个会可真及时。”爱华镇党委书记段凤勇说。

茂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新岳表示,将按照此次形成的协商意见,履职担责,全面完成茂兰镇辖区内铁路沿线垃圾清理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局长徐鹏昇表示,环保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落实好此次形成的协商成果。

会上,涉及的各职能部门纷纷表态。

“下面,我宣布表决结果,参加表决的共23人,经大家表决,一致通过此次协商意见。”最后,主持会议的云县政协副主席潘继明宣布了协商议事会议成果。

“过去,政协社情民意办理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现象。”参加观摩的临沧市政协副主席袁清祥认为,县政协用“协商在基层”的方式来办理落实社情民意,打破了过往的工作局限,成为汇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关切的好方式,党群同心、合力攻坚的好手段,彰显了政协作为。

到会观摩指导的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指出,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是政协用好协商平台,帮助基层化解矛盾、凝聚共识、防范降低风险、提升治理能力的一种创新履职方式。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协商在基层”的目的意义、价值作用,处理好搭台和部门落实、数量和质量、“协商在基层”和政协其他协商方式的关系,不断推动“协商在基层”工作向村组延伸、向院坝拓展、向乡村振兴聚焦。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协商 垃圾 铁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