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如果杜甫有手机,他的诗歌会变成朋友圈晒图吗

2020年11月30日 17:18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如果唐代诗人杜甫有手机,他的经典诗作起码少写四分之一!”“迷弟”杜甫写给李白的诸多深情沉郁的文字,会不会沦为碎片化的朋友圈式表达?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 “脑洞大开”抛出的话题,近日在互联网平台上持续激起涟漪。

这个有趣假设的背后,凸显了学界关心的一大现象——身处多媒体时代,人与人的连接沟通看似无比通畅便捷,但为何表达创作的欲望并未随之成正比?高科技催生的即时社交,究竟是激活了更多灵感火花、促成不同群体的彼此理解,还是令人们陷入单一封闭的“信息茧房”?

这也是日前在京举办的第五届腾云峰会所探讨的主题。李敬泽、葛剑雄、阿来等作家学者谈到,今年以来,弥漫全球的新冠疫情很大程度从物理上阻隔了人群间的连接,打破了现代社会正常的流动秩序,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学技术,以及无形而强大的文化力量,则在重构与维系连接中发挥突出作用。相较传统的创作局面,科技与人文的跨界深度融合正成为当下文艺传播的醒目烙印,两者能彼此催化到怎样的程度,需注入新的视角加以打量。

空间和时间的阻隔是催生诗意的土壤?

被阻隔之时,备感“连接”的珍贵。疫情期间,李敬泽在家读杜甫的诗。他发现,假如杜甫活在互联网时代、有手机,起码四分之一的诗不必写——“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写的都是地理、空间和时间上的阻隔,但诗人使阻隔升华为精神的空间,进而催生出诗意的土壤。”

杜甫曾写下20多首诗作,倾诉他对李白的思念,“放到今天,两人想说啥,一通语音或视频就搞定,甚至有可能因联系频繁,产生口角,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李敬泽进一步畅想:“由于连接的故障和不畅,反而成就了人类的大部分故事或戏剧性。连接是我们的天性,不连接也是天性,就像黑格尔所说——必须栖息在这个绝对的否定性的身边,我们才能开始精神上的征程。”

换言之,有了手机,交际更即时,但流于碎片化的交往是否也流失了某种隽永与回味?前不久在全国巡展的“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展出了一批文坛名家交往的手稿、信件,李敬泽驻足展品前,他的焦虑也随之累积——鸿雁往来、一幅幅字画最大程度留存了鲜活字迹与表情,“那我们当代的文学生态定格储存在哪?未来的人们要打捞21世纪的文艺互动,是不是只能在茫茫大数据汪洋中,去翻查旧手机上的聊天记录、朋友圈截屏?”

这也让学界进一步思索——连接与不连接,是辩证的关系。“疫情之下,连接变得更重要了,要使自己对他者、对自我有新的体认与发现,既要流动,也要探索不断移动的新的边界。”在不少学者看来,技术促成连接的努力仍将一往无前,但与此同时,必须意识到科技需要进一步与人文、人性对话,超越信息鸿沟所制造的新隔阂。

打破“次元壁”,网络文艺升级讲故事的能力

互联网时代进入了快速裂解的分众时代,科技究竟将如何重构新连接、打破“次元壁”,催生数字文化新表达,帮助人类开启新旅程?

“如果没有网络,我们就成了孤岛。”作家阿来发现,技术力量给予实际生活和生理情感上的支撑都很重要。但与此同时,网络文艺需要不断升级“讲故事”的能力,以人文底色赋能技术传播。

“科技已经将物理空间的连接效率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那靠什么连接人类的文化、思想与情感?我想,答案可能是‘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故事。”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程武提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能力成为维持社会运转的重要手段,在此基础上,文化得以冲破边界,为人们带来美和希望。比如,光是“云游敦煌”小程序中,千年前壁画以电子日历、互动剧等形式向用户“讲”起故事,访问量已破1200万。今年9月推出的“数字秦陵”小程序中,秦陵文化融入短视频、游戏等新文创内容形态,仅6天访问量便突破180万。

今年担任游戏《王者荣耀》学术顾问后,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认为,人类表达的最终目的,不止是传递信息与知识,更是自我表达、自我存在;近年来强调的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的对外传播,同样需要转化为“海内外通吃”的产品、服务。“从这个角度出发,游戏是很好的表达方式之一;包括网文、网游在内,恰恰能更有效地形成中国文化软实力。”

“网络文学本身就是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网文作家唐家三少深有感触,过去文学创作的高门槛如今已被网络大大降低,作者可以随时发布并即刻得到读者的反馈和支持,这大大促进了创作生态的繁荣。如今,中国网络文学不断通过自身丰富的故事性走向世界,更多作品被改编成动漫、电影、游戏等其他形式。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说,从个人表达衍变为中国文化的强劲表达方式,更多网络文艺作品为世界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正凸显了科技与文化结合的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连接 杜甫 朋友 网络 表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