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线上线下齐发力 会展防控两手抓——疫情下东博会出新出彩

2020年11月30日 18: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题:线上线下齐发力 会展防控两手抓——疫情下东博会出新出彩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潘强

云上展览洽谈忙,实体展位热度高,新话题、新业态、新模式频现……在特殊的形势下,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呈现了一场别具新意的经贸盛会。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推迟举办时间,但通过创新招商招展与办会方式、突出主题特色、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等举措,本届东博会交出了一份难得的亮眼答卷。

线下不停步 云上天地宽

上午9时,一句“萨瓦迪卡”(泰语,意为:你好)开启了几位泰国主播东博会“云带货”的一天,从乳胶枕到泰国香米,从榴莲到咖啡,相中这些产品的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下单。

本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线上展”的方式,突破疫情和地域限制拓展商机。打开“云上东博会”便可看到中国商品馆、东盟国家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等众多线上场馆。各场馆通过3D虚拟展厅的模式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东盟各国文化及琳琅满目的参展商品。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云上东博会”实现线上展示、在线洽谈、国际会议、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等功能,在政治上打造“云外交”高层对话新平台,在经贸上体现区域特色,在多领域合作上拓展“南宁渠道”。

与云端的热闹相呼应,实体展热度不减。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展区,海铁联运、智慧港口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构成一幅海港蓝色画卷。展区运用3Dface、虚拟体验、动态数据平台等演示手段呈现互动体验场景。

王雷表示,东博会期间线上线下经贸促进活动超过100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本届盛会形成“1+1>2”的格局,线上平台今后将常态化运行,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招商不停歇 签约新突破

疫情给今年东博会招商招展带来一定困难,相关各方积极走访国内重点省份,拜访东盟各国和其他国家驻华机构,得到热烈回应。

广西有关方面先后赴成都、重庆、昆明等地举行推介会,东博会秘书处还举行“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推介会,吸引了巴基斯坦、波兰、日本、韩国、尼泊尔、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企业、商协会代表参加。本届东博会实体展规划总面积10.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5400个,“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

东博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东博会突出“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的主题,首次设置的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展区等呈现了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新态势,数字经济、5G网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新议题引发与会人士热议。

27日举行的东博会签约仪式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2004年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东博会连续举办17年以来,越来越多中外企业借助这一高水平开放平台获得商机,不断开拓国内和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防控不松懈 全力保安全

东博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广西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执行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为守好入城口,东博会防控工作按照“以内代外”原则,实体展以境内参展参会客商为主,所有贵宾、参展参会客商、工作人员、志愿者、记者落实100%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所有进口参展物品开展检验检疫、核酸检测及消毒工作。加强入城口人员信息查验与管理,重点排查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邕人员。

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周新生说,检查站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筛查有疫情严重地区停留史、旅居史人员,并将信息及时通报给相关单位。在查验入境航班和旅客时,一对一加强询问和护照检查,详细掌握旅客的活动轨迹。

在严格执行人证对照与清舱检查的基础上,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还优化货机查验流程,简化机组查验手续,并采购两台雷达生命探测仪,提高口岸管控能力。

展会期间,主办方严格实施入口管理,落实“宾馆—专车—场馆”闭环管理。场内所有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严格实施参展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实施发热人员“零报告”制度。对所有进入展区的车辆、物品进行100%消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东博 疫情 线上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