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山西

【决胜2020】山西陵川:“一技之长”确保就业脱贫底气

2020年11月30日 1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晋城11月28日电(记者 付振强)“只要你肯吃苦、认干,到外面挣个五、六千块钱,一点儿困难都没有!”……说这话的人是李中烩,一名来自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的叉车工教练。

1

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的叉车工教练李中烩向记者展示实地培训。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李中烩的底气,源自他所学到的技能。三年前,没有叉车驾驶经验的他,来到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参加培训,持了证,上了岗,现在每月靠这项技稳定实现5000元以上收入。

不仅如此,李中烩自当上教练后,带的学员每期达50余人,这些学员学成毕业后,也相继奔赴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地,实现了就业,他们也李中烩一样,过上了没有“后顾之忧”的美日子。

叉车工?基地建成之前,当地百姓几乎没几个人会想到,自己还能开着叉车奔小康。记者注意到,选择叉车技能培训,陵川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

陵川工商业较弱,本地就业十分困难,大多数人只能到外地打工。但很多人由于缺乏一技之长,只能从事最简单的劳动,实现稳定就业增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经过反复市场考察后,陵川开始把培养技能型人才、打造劳务品牌作为带领群众脱贫重要途径,并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

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一隅。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2018年,陵川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1000余万元对公寓楼和餐厅进行精装修,并于2019年初投入使用。新建后的基地能同时满足300余人培训需求,成了扶贫培训、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就业培训的聚才洼地。

如今,当一名“叉车工”变成本地人羡慕的“职业”,“棋源叉车工”也成为国内劳务市场中一个响亮品牌,被山西省人社厅认定为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去年还被人社部评选为“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

作为陵川县大型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除了培养“棋源叉车工”,“陵川焊工”、“古陵淘宝客”、农业种养殖人员、蜜蜂饲养、中药材种植员、民间工艺品制作工等20余个工种的培训也相当“抢手”。

3

基地内的生活照料培训班上,有50余人现场参加。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多功能厅、产品展销厅、客沙龙、创客餐厅、创客公寓、写字间、文化广场……记者环绕该基地一圈,发现基地不止占地面积大,而且力争使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愿培尽培”,使其至少掌握一项就业创业技能。目前,已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391人次。

4

来自西河底镇马庄村的张荣叶向记者介绍月嫂培训之后的感受。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来自西河底镇马庄村的张荣叶,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以前在家务农的时,每年只有几千元收入,还要供养一个孩子上学,生活难以为继。在基地接受月嫂培训后,她每月就能拿到5000元以上,“基地还会给介绍一些工作,不用担心没处干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培训 基地 陵川 记者 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