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第二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国际化思维办赛事,开放式思维育学人

2020年11月30日 22:53  |  作者:张佳琪 闫春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张佳琪 实习记者 闫春旭)11月29日,第二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如期举办。来自20个分赛场的20支优胜队伍经过现场“线上+线下”激烈角逐,最终评比出金奖、最具社会意义奖、最具技术创新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国际潜力奖和最佳展示奖。

2

参赛团队正在介绍产品和创意。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闫春旭 摄

由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委员会主办,清华x-lab、清华iCenter、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技术转移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承办,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瑞士日内瓦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作为国际合作伙伴,此次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实现了“校级大规模”赛课结合、科教融合与国际化创新,整体赛事及课程全面升级。

据了解,前期分赛场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00多所高校的1800余位参赛者,共200多个团队各展所长、通力合作,围绕智慧城市、清洁能源、食物设计、安全隐私、环境保护、智能建筑、医疗健康等主题,参赛队伍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诸多领域提出300多项具体的创新方案。

3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致辞。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闫春旭 摄 

“相比去年的500多人报名,今年选手的数量翻了三倍多。”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在致辞中介绍,此次挑战赛中700多名选手来自清华,800多名选手来自北京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京都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此外还有高中生90多人以及初中生和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参与者。“选手年龄涵盖15岁到50岁,无院校限制、无院系限制、无专业限制、无年级限制的参赛原则得到了更广泛地认同。”

4

清华大学X-Lab主任毛东辉致辞。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闫春旭 摄 

受疫情影响,加之跨地域组合的创新团队数量增加,此次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支持“云端”参赛、线上展示。清华大学X-Lab主任毛东辉向记者介绍,筹备此次比赛期间,异地合作和沟通调试一度让工作团队“犯难”。“但是我们办比赛也要有创新创业的精神,要不断迭代、完善,未来发展一定是要求我们用国际化的思维办赛事,我们要继续往前走。”毛东辉说。

5

现场评委提问。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闫春旭 摄 

6

谷悦(右一)团队与评委嘉宾合影。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闫春旭 摄 

当晚拿到“最具投资价值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一年级学生谷悦和团队成员倍感意外,也十分欣喜。他们团队初步设计开发了一套基于AI大数据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学习系统,希望帮助青少年尤其是热爱文化艺术的用户通过三维学习模式更好地理解全球文化知识。

“两天不到的时间里,从发散到思维碰撞,没想到团队有了这样一个收获。”谷悦说,合作之初由于成员学科背景不同,对设计没有整体的构思,老师指导后有了很大改观。作为一名文科艺术生,这场比赛也让她开始重新认识前沿技术与日常生活融合的多样性。

7

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 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闫春旭 摄 

“挑战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发现个人兴趣和专长的平台。”毛东辉介绍,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鼓励学生向着有益的、感兴趣的方向努力,围绕SDG目标和团队一起进行创新解决方案的开发,在这一过程中无限接近未来。“通过开放式的培养思维,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考虑个人发展与社会、未来的关系,我们希望教给学生创新的商业价值,同时帮他们寻找人生价值。”毛东辉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清华大学 创新 sdg 挑战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