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张家港市政协委员胡文波:建功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

2020年11月30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揭晓,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委员、江苏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波榜上有名,荣获二等奖,成为张家港市政协“委员群”、“常委群”、“界别委员之家群”争相转发的一条信息,“刷屏”朋友圈。建功新时代,巾帼展风采。

张家港市政协主席黄雪元在群内一连点了好几个赞。

科研路上:一项项成果被她“研制”

“在这里,我找到了在硅谷的感觉”。2013年4月,在美国工作了8年的胡文波一踏上张家港这块土地,就被这里的创业环境所吸引。一周后,她致力于“肿瘤、心血管疾病、感染类的诊断试剂研发”的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落地。

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胡文波,曾供职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院,担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情报处副处长,主持建立“全国药品监督管理Intranet/Internet系统’荣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作者)。

2002年,她在北京创办了扬新科技有限公司,主持攻关了国家“十五”863项目抗肿瘤药研究,并于2005年圆满完成。期间研发新药20余个,其中取得FDA临床许可一项、CFDA临床许可4项、发明专利产品9个、获得新药批文10个,承担北京市科委创新药项目2项。为更好地提升研发水平,2005年底,她赴美国硅谷深造 。留美期间,独立完成了抗肿瘤纳米新药临床前研究,获得美国FDA临床许可;建立个性化的多肽纯化分离体系和LC-MS自动分离体系,大大缩短了纯化时间,提高了产品纯度;同时构建了抗肿瘤药物高通量筛选体系,研制出世界上最高纯度的Wnt系列蛋白。

1

胡文波委员在实验室工作

在人才国际化战略的引领下,2013年胡文波从美国来到张家港。7年来,她创办的扬新生物医药一步一个脚印。2015年,她研发的专利产品——扬新心梗三联卡正式“问世”,能监测心梗高风险人群,可提前3至6个月超早期提示心脏有不良事件风险,不仅简便快速,而且经济实用,先后挽救了无数患者生命,为提升祖国医疗技术水平付出了艰辛努力,先后被授予 “张家港市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在第二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

胡文波委员(左一)参加医药行业研发论坛与专家一起合影。

抗疫路上:一道道难题被她“攻克”

“早一天完成研发,就能早一天送到抗疫一线。经过努力,终于在较短时间攻下了这个课题。”一提起大半年前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攻克,胡文波欣喜之情仍旧溢于言表。

今春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各地检测试剂十分紧缺。当时,临床用的核酸qPCR检测,不仅受操作繁琐、耗时长、需要集中送检等限制,而且假阴性率高、准确率低,二级以下医院没条件进行这种检测。如何快速精准检出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识别早期感染者,实现有效防控,成了胡文波一心想攻克的难题。说做就做,她迅速启动了试剂研制工作。夜以继日地与团队,与国内病毒专家教授、研究机构联手攻克。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31日,新型冠状病毒IgM/IgG(即免疫球蛋白M/免疫球蛋白G)抗体检测试剂盒成功上线,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反应快速,只需滴一滴血,10-15分钟就能显示结果。随即又研制出灵敏度极高的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可在15分钟内通过鼻腔咽喉分泌物检测出新冠病毒,得到国家权威部门认可。

3

1月31日,胡文波委员与团体攻下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无比兴奋的场景。

为保障需求,她迅速召回员工返厂,加班加点生产。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一盒盒满载爱心的试剂盒一下生产线,就被运往武汉、山东等地进行临床检测,为新冠病毒患者的确诊起到重要作用。越是艰难险阻,越显担当大爱,上半年胡文波陆续向湖北、山东、广东、江西等9个省捐赠了价值百万元的试剂检测物资,同时还多方筹措,向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1000瓶VC含片,助力忙碌疲劳的医护人员渡难关。她说:“危难时刻,共克时艰,作为医药企业,我们责无旁贷。”

履职路上:一条条民意被她“关注”

从事药品科研的胡文波,有个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联系实践进行思考,经常对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进行关注、研究。早在她成为政协委员之前,就以爱提“金点子”闻名于“归海派”,每年参加工商联、人才办组织的座谈会,人家发言谈成绩,她的发言却提建议。成为政协委员后热情更高,不管科研工作有多忙,只要有与药品产业、养生健康、卫生事业相关的课题,她总要挤时间参加,关注一句句民声、了解一件件民意。她说,“有时候,一句民声甚至一句民怨,就是一则民意,顺着这个线索挖下去,可能就是一条好的社情民意。”

4

胡文波委员(左一)深入社区一线调研“老年人健康知识普及”情况。

听民声,聚民意,建好言,献好策,履行一名委员的职责担当。即使出差在外,她也不忘了解、收集当地好的民情民意,结合身边实际进行比较思考,看看有没有好的对策值得吸取,对张家港区域社会治理有没有好的借鉴。今春的疫情爆发后,她在加紧研发“检测试剂”的同时,积极利用专业知识,从传染病防控、完善预警体系等角度,一连撰写了3条社情民意,对促进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即被有关部门采纳。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同时又是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行业领域,还要做个有心人,随时关注身边的生活。群众所反映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小到一句话,大到一件事,背后的民情民意需要我们去思考研究,更需要我们对上反映。”几年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思考到建言,4年来,她从不间断,先后向市政协、工商联、人才办等有关部门提交《关于加强老年人健康知识普及的建议》《关于推进家庭过期药回收与处置的建议》《关于扶持张家港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社情民意13条。(蔡克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胡文 文波 检测 市政协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