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武强院士:

正视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趋紧的矛盾

2020年12月01日 09:1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在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上强调,能源工作者需正视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趋紧的矛盾。

“目前,人均能源消耗指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武强表示,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加拿大、美国、韩国每人每年的能耗分别为11吨、11吨和6吨标准煤,而我国只有2.6吨标准煤。为实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国人均能耗至少要翻一倍,约6吨标准煤,这意味着每年要再多生产36亿吨标准煤体量的能源才能满足需求。与此同时,我国还面临水、土、大气污染、生态退化的压力,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约束。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也对能源生产结构调整提出更高要求。

“没有灵丹妙药,需要通过开源、节流、打造主体能源等方式来应对。”武强表示。

武强以建筑物供暖为例,目前普遍使用天然气和煤炭,通过高达800度甚至上千度的温度,解决只需要50~60度水循环的供暖需求,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如果能很好利用地热能,就可以把占中国能耗18%的建筑物供暖这部分能源节约下来,同时极大改善碳排放等问题。

“还有一个对策是对主体能源做文章。在短时间内将煤炭去掉是不现实的,但站在科学立场审视,煤炭资源与其他矿产资源一样,在勘探、开发、消费利用过程中确实存在绿色、安全、职业健康、高效、清洁、低碳等问题,这就需要减量发展,打造煤炭工业升级版。”武强表示,在煤炭利用过程中,清洁化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实现低碳化,这比解决清洁化问题难度更大。

为此,武强给出了自己思考:“一方面,要加强煤层气、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另一方面,也要提高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并实施多能互补协调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发展 能源供给 武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