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两轮出行产业何去何从?听听业界大咖怎么说

2020年12月01日 09:1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7日,由上海自行车协会主办,哈啰出行承办,中国自行车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指导的“智出行、共生态”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包括雅迪、爱玛、凤凰、绿源等整车厂商以及电池、电机、智能锁等配套零部件厂商近400家企业参会。

据统计,中国每天的出行需求超过10亿次;2019年,中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新增销量超过4600万辆,目前保有量达到近4亿辆。

会上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基于两轮出行这一国内最高频且用户基础最大的市场,哈啰出行将继续深耕两轮业务,在共享两轮服务、换电、电动车三条业务线上持续加注,同时将继续坚持生态供应链战略,以更开放的姿态携手产业伙伴共同撬动巨量两轮市场。

“哈啰出行将切入两轮电动车业务,预计哈啰电动车第一代智能化产品将于明年初与大家见面。”李开逐这样说。资料显示,成立4年多,哈啰出行基于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业务,在技术、产品、用户基础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实力,从共享服务切入智能两轮电动车、两轮换电,具有显著优势。李开逐表示,哈啰将携手产业伙伴,加快推动电动车产品智能化、换电标准化。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智能物联网的设备。

另据李开逐介绍,哈啰旗下换电业务启用全新品牌“小哈换电”。“目前小哈换电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面向社会大众开放网络能力,提供安全、智能、便捷、高效的两轮出行用电服务。而小哈换电也将本着‘科技新能源,不用充电更安全’的全新品牌主张,向大众积极普及换电模式认知,加快推广‘车电分离、以换代充’能源消费模式,让全国超4亿两轮电动车用户广泛享受城市清洁新能源带来的科技福利。”李开逐这样说。

在上海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颜奕鸣看来,两轮出行产业近年来结合新技术、新管理和互联网新业态,在工业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及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对于两轮出行产业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接下来这个行业唯有坚持创新驱动,用新发展理念全面要求自己,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霍晓云则提出,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在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包括哈啰出行在内的互联网共享平台企业在有效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传统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于技术的助力,消费行为已经由传统的‘拥有+消耗’转变为‘使用+体验’,绿色、共享、智能化正成为新理念。两轮出行早已是一个融合了各种信息技术的新产品,甚至成了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同时也是一种面向用户的新服务,让运营者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到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中。”谈及此,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这样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轮出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