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秸秆能还田、能发电、能培植食用菌,付之一炬太可惜

石家庄越来越多村民不再“烧钱”

2020年12月01日 10:25  |  作者:张铭贤 郭运洲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秸秆露天焚烧会给大气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在严密巡查、强化执法、严禁露天焚烧的同时,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向心发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河北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农作物秸秆禁烧办公室负责人说,通过多措并举,石家庄市露天焚烧火点数量出现下降势头,结合资源化利用等措施,实现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增加群众收入的“双赢”。

政策扶持树导向,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记者近日跟随石家庄市禁烧办工作人员来到赵县南解家疃村,在一处农田里,只见农机手正操作着深翻犁为村民深翻土地。5厘米左右的玉米秸秆茬很快便被机器翻入地下。村民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大家普遍意识到秸秆还田既能增加土壤养分,又能提升保肥能力。“我们从心里觉得烧秸秆等于烧钱,都不想烧了。”

据了解,石家庄市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其中,通过机械还田,有效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通过饲料青贮,把秸秆转化为优质饲料,促进畜牧养殖业发展;通过利用秸秆制沼气、秸秆压块、秸秆发电等能源转化,推进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

记者走访时获悉,赵县已购置农田深翻作业、秸秆收储运及有机肥生产等配套设备133台(套),总投入55.48万元,发放项目机具购置补贴资金24.12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增加秸秆收储运主体单位6家,组建起比较稳定的秸秆经营队伍,建立了农作物秸秆物流体系。”赵县禁烧办负责人说,秸秆焚烧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不仅能增加群众收入,还减轻了秸秆焚烧、腐烂造成的环境污染。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石家庄市每年制定下发《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意见》,明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有力推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石家庄市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及项目补贴资金,在新乐市、赵县、行唐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对群众购买和更新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给予补贴,同时扶持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提高农作物秸秆离田综合利用率。

科技扶持添利器,多渠道提高秸秆利用率

“我们大力发展秸秆饲料转化机械,支持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户和饲料加工企业通过青贮、氨化、微贮和发酵等技术制作秸秆饲料,提高饲草品质,促进养殖业发展。”石家庄市禁烧办负责人说。

同时,石家庄市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小麦秸秆切抛还田、打捆深加工、小麦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推广使用带剥皮装置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高性能还田机,利用机械开展秸秆就地还田,培肥地力;利用国家农机补贴和更新报废政策,逐步淘汰落后机械,优化机具配置,提高秸秆还田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目前,石家庄市秸秆利用机具已经达到81155台(套),其中还田机21314台、玉米联合收获机7632台、大型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568台、打捆机802台、饲料加工机械18836台。

“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促进作物增产提质,增加群众收入。”石家庄市禁烧办负责人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而且极大减少了露天焚烧隐患,减轻了秸秆禁烧的工作压力,社会效益明显。

石家庄市积极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形成秸秆生物质压块、秸秆联户供气工程、秸秆发电等多形式并存的能源转化体系。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生物质压块厂13家,年生产能力15万吨以上;建成生物质发电厂两个,年消耗秸秆4.12万吨。

此外,培植食用菌是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的朝阳产业。石家庄市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打造出高邑县、行唐县、灵寿县等食用菌优势产区,年利用秸秆3.64万吨。

加强监管查违法,实行“一案双查”

坚持疏堵结合,石家庄市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源头防控,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违法行为严查重处。其中,人防即利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加密排查巡查频次;技防即利用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监控与远红外报警系统,对疑似火点进行监控、核查和处置。

例如,相关部门不久前通过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监控与远红外报警系统发现,石家庄市元氏县北苏村有疑似火点,经查系北苏村村民耿某某焚烧秸秆。当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对其处以罚款。石家庄市平山县东回舍镇政府秸秆禁烧办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南水村村东发生露天焚烧,经查系村民周某某焚烧垃圾,东回舍镇政府对其处以罚款。

为进一步加大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的管控力度,强力开展秸秆垃圾露天禁烧攻坚行动,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石家庄市政府近日召开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督导问效,严格执法,对露天焚烧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也要倒追属地及监管部门责任。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打一场露天禁烧的“人民战争”。

■ 新闻链接

长春秸秆收储运体系使多方受益

◆本报通讯员陈博宜

作为农业大市,吉林省长春市年产秸秆1300万吨左右。为有效处理、科学利用好秸秆,秋收结束后,长春市各地积极行动,在做好秸秆禁烧的同时,频出“新招”,形成具有本地特点的秸秆收储运模式,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秸秆打包机装上“计步器”

榆树市环城乡近日利用装有远程智能监测设备的秸秆打包机进行作业。打包机所经之地地平土碎,秸秆依次成卷整齐摆放。

榆树市在大力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深翻和秸秆打包的过程中,借助智慧信息化监测手段,改变过去“人工弯腰插钢钎,绕着田头量皮尺”的做法,使作业补贴更加精准高效,有效减少降低作业标准、虚报作业面积等违规行为发生。

榆树市农村能源管理站副站长孙卫东说:“农机远程监测技术通过移动网络实时上传作业数据至云端,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作业轨迹、日作业量及合格率等相关数据待系统分析与统计后自动保存。”如果出现数据不准确的情况,农民可以申请重新核对。

秸秆还田获农民点赞

秋收后,九台区纪家街道凤财农机合作社的农田里恢复了宁静,地里只留下厚厚一层秸秆。

据悉,在九台区,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九台区玉米种植面积为226万亩。今年秋冬至明年春季,其预计落实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为70万亩,接近玉米种植面积的1/3。

九台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赵丽娜表示:“秸秆还田是秸秆肥料化的最佳途径。其腐烂后可形成大量生态有机质。经测算,连续5年实施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土壤有机质可增加20%左右,减少约20%的化肥使用量。”

利用秸秆制作生物有机肥

“现在已经开始进原料了,前期有一个发酵阶段,发酵20天后进行制肥、包装,成品就可以出来了。”在位于德惠市布海镇义和村的吉林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有机肥厂里,负责人陈伟和工人们正在为生产做准备。

陈伟说的原料是秸秆与畜禽粪污。这个生物有机肥厂于今年3月初动工建设,目前各车间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即将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处理玉米秸秆12万立方米、畜禽粪污30万立方米;每年可生产10万吨优质有机肥、两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实现产值一亿元。

德惠市农业高级工程师李芳财说:“秸秆与畜禽粪污按比例混合发酵后,成为有机肥,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通透性和保水能力,也能促进土壤中微生物的繁殖,为黑土地注入养分。”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秸秆 石家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