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动态

国家林草局:禁食的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已全部完成

2020年12月01日 14:0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1日介绍称,截至目前,禁食的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保护区内的羚羊(图文无关)。 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12月1日,国新办就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疫情期间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一些养殖户和从业的贫困户面临着禁养退出和转产转业的问题,国家林草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他们减少损失?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颁发以来,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的统一安排,我们对因禁食影响的养殖户后续处置工作作了详细安排。在禁食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大约14万,这14万当中没有因为禁食决定而返贫和致贫的。”李春良对此表示。

李春良指出,国家林草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充实了工作力量,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我们先后出台了十多个专门通知和文件安排这项工作,这些文件有些是我们局单独出台的,也有和相关部门联合下发的,主要是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退养处置和补偿兑现工作。”李春良介绍称。

李春良指出,截至目前,禁食的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大家最关心的是老百姓的补偿是否兑现,目前全国涉及到的禁食野生动物的养殖户,补偿工作已经完成了90%以上,有24个省区市已经全部完成。应该说,在较大程度上减轻了这些养殖户持续投入的负担。这些工作也有利于养殖户尽快转产转型。”

“我们指导各省协调林草、农业农村、中医药等有关部门帮助养殖户对接向药用、观赏、生物制品、种源供应等单位和企业,引导养殖户及时转变养殖动物的用途,拓宽在养动物的销售渠道或者更换养殖动物的种类,促进养殖设施的再利用。农业农村部出台了《畜禽资源遗传目录》,目录里列的就是允许养殖、允许交易、允许食用的一些动物,目录之外的都是禁养的。”李春良表示。

李春良指出,国家林草局会同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督促指导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养殖户的转产转型工作,对停止养殖活动的养殖户给予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政策支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原则制定帮扶方案,防止发生返贫致贫情况,这方面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李春良称,养殖户的转型转产是个复杂系统工程,“也不是林草局一个部门能完成的,需要相关省份、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务实推进,国家林草局将持续指导推进这项工作,保障养殖户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工作 禁食 林草 野生动物 养殖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