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在“督”字上下功夫 在“帮”字上做文章——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过协调联动帮助地方解难题

2020年12月01日 16: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题:在“督”字上下功夫 在“帮”字上做文章——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过协调联动帮助地方解难题

协调联动是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一项创新做法。在实地督查中,各有关督查组对督查发现或地方政府、企业和群众反映需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通过协调联动机制予以推动解决,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通过协调联动,23个省份相继出台限时传导降低电价政策红利告知书。督查发现,一些地区转供电主体未有效传导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优惠政策。经陕西、青海督查组率先通过媒体曝光问题后,上海督查组积极推动问题解决。10月1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限时将国家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的告知书》,进一步明确传导电价优惠政策红利的责任义务、操作程序、监管办法等。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总协调办将促进降低电价政策传导至终端用户的有效做法,转各督查组同步推动,并协调其他未实地督查省份联动。截至11月24日,已有23个省份相继印发了类似的告知书,促进更多转供电终端用户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

通过上海、福建督查组协调联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迅速增强货运装卸力量,有力保障东航“客改货”航班运行。上海督查组了解到,为落实国家对物流企业促外贸、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等国内航点加开国际“客改货”航班,每周运营近30班,高峰日货量为往年同期5倍以上,货物装卸人员紧缺。上海督查组即通过大督查总协调办请福建督查组协调联动解决。福建督查组第一时间会同当地政府协调对接相关企业。福州机场表示,对东航装卸人员的需求保障一周内落实到位,并将进一步加强货运形势研判预测,加快设备采购,全力保障各航空公司货运航班顺利运行。

通过河南、浙江督查组协调联动,“义乌—郑州—欧洲”货物出关便捷通道一周内打通,实现出口商品采购地与转关地互利双赢。河南督查组在督查中了解到,郑州航空货运发达,一直存在“吃不饱”的情况;而浙江义乌作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地区,各类商品出关急需开辟快速新通道。大督查总协调办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海关总署监管司,促成郑州海关和杭州海关共同研究制定跨区域市场采购贸易监管流程。经协调推动,一周内即实现了“义乌—郑州—欧洲”市场采购贸易航班成功飞行。

通过新疆督查组与海关总署协调联动,企业车辆落户“死循环”顺利打开。新疆督查组在克拉玛依市督查时,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反映在办理进口特种车辆落户手续过程中,不慎将车辆货物进口证明书正本遗失,海关部门因企业在申请修改报关单电子数据后未及时换发证明书并交回原本,导致报关单与证明书上数据不一致,不予补发货物进口证明书;而办理车辆落户手续,企业必须按规定提供证明书原件,落户手续办理陷入“死循环”。为推动此类问题彻底解决,大督查总协调办启动新疆督查组与海关总署协调联动机制。海关总署协调天津海关两日内即为企业签发了新的货物进口证明书,并统一规范海关执法行为,明确要求各直属海关对遗失进口证明书正本的企业,可根据报关单电子数据签发新的证明书。

通过河南督查组与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协调联动,255辆重型货车注册登记问题有效解决。河南一达民安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向河南督查组反映,其2019年3月购置的国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重型货车无法办理注册登记。经了解,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发布的有关规定,河南省要求全省2019年7月1日起实行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并决定在1个月过渡期后停止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国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重型货车。河南一达民安市政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于2019年7月1日前购置了255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重型货车,但因未完成检测手续等原因未能在7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导致新车无法使用。为此,大督查总协调办协调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召开会议。三部门充分评估有关政策依据和企业客观情况后,决定对255辆货车经核验符合相关安全及环保标准要求后,允许其在2021年1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督查 协调 联动 查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