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陕西堰河村: 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健康村庄建设

2020年12月02日 09:28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早在1952年,堰河村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村组卫生面貌,成效显著,1953年6月,周恩来总理授予了我们这面锦旗。”11月21日,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堰河村党总支书记徐润奎参加了在陕西省西安市启幕的“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并向大家现场展示周恩来总理于1953年授予堰河村的“农村爱国卫生的一面红旗”复制版。

这是“中国家庭健康大会”首次走出北京,并因此设置了“家庭健康,陕西再行动”篇章,围绕“健康城市”“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环节进行,展示陕西省在建设“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家庭”7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方面的故事和工作经验。

“健康城市”离不开“健康村庄”,徐润奎介绍,今年以来,堰河村组织了健康家庭评选活动,从合理膳食、生活习惯、卫生环境和健康知识等方面重点考核验收。同时,堰河村还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让村民提高防病意识。设立标准化卫生室,实施14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覆盖群体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

“咱们耳听不如眼见,今天也想请大家亲眼看看我们村里的情况。”随后,徐润奎与堰河村妇联主席梁伟红现场连线,带领大家走进堰河村,通过镜头感受爱国卫生运动这块传家宝给堰河村带来的影响。梁伟红表示,堰河村有3000年的悠久历史,名字源于西周时期,因长期受周文化的熏陶,当地民风淳朴,村民待人和善,自古就养成了“鸡鸣即起,洒扫庭除”的卫生习惯,爱干净、讲卫生已经融入到每个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爱国卫生运动与防疫工作紧密结合。从年初开始设置入村关卡,村内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全体村民进行体温监测,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健康安全。”梁伟红说。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参加过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之后,堰河村的红白喜事理事会组织开展臊子面“减盐减油”工作,逐步降低村民油盐摄入量,要求臊子面汤不回锅,引导村民形成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陕西省妇联副主席林海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凸显了家庭卫生、家庭健康的重要性,每个家庭都是一个“防疫站”,号召全省广大家庭行动起来积极战“疫”。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堰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