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常熟海虞镇七峰村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小山村从荒山变成网红打卡点

2020年12月02日 10:43  |  作者:李根龙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铜官山是江苏省常熟境内的第二高峰,山下就是海虞镇七峰村。近些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七峰村把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七峰村从一个荒山所在地变为网红打卡点。2019年,七峰村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称号。

生态修复,铜官山从满目疮痍到满目苍翠

七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始于对铜官山山体的修复。

七峰村一带原有七座小山峰,改革开放之初,由于长期无序开采山石,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一些山坡甚至被炸成垂直的峭壁。受毁的山体祼露着嶙峋的碎石和黄色的山土,大风吹来,尘土飞扬;若下大雨,雨水和山土混合的黄色泥浆四处漫溢。

2016年,海虞镇党委、镇政府启动了以实施七峰村铜官山生态修复为先导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并把这作为长江沿线环境整治的一个重点项目。

为完成生态修复,七峰村组织开展了以绿化美化乡村山体为中心的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按照苏式水乡经典样板模式,打造“丰收铜官山、美丽常熟田”,在铜官山种树、种茶,全面覆绿。

在七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海虞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直接抓,并明确了几位副镇长开展分类指导。七峰村党支部则采取党员干部带群众的办法分片包干帮扶,指导协助全村农户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在修复铜官山的同时,海虞镇因势利导,在七峰村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幸福田园”建设工程,目标是把七峰村建成一个集田园、茶园、果园、花园和农民新家园于一体的“田野公园”,争创农业强、生态优、环境美、百姓富的苏州全域旅游示范景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七峰村以改善与村民紧密相关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从一家一户开始,净化、绿化、美化房前屋后和庭院环境,村里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垃圾分类也已成为村民的习惯。七峰村还完成了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实现了乡村治污目标。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也是一个转变群众观念的过程。起初,有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认为“和泥土打交道干净不起来”。村支部为此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示范和先行带后进,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动和渴求。

一位开始有点抵触情绪的村民说:“看到别人家都收拾得又好看又干净,我家弄得邋里邋遢的,也不好意思了。现在我家花开满园,里里外外干干净净,游人路过都夸好看。”

协调发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成功转化

七峰村以美丽乡村为基础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实施生态建设、休闲农业与三业经济发展结合的策略,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村级经济实力壮大了,村民的收入也有了明显增长,让村民直接感受到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成果。

在乡村振兴决战过程中,七峰村的土壤得到改良、环境得到优化。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七峰村的土地流转率达100%,建成了1.8万亩的粮食生产基地。

土地的流转,解放了一大批农业劳力,腾出的人手转向粮食加工、水果种植、渔业生产、绿化管理、苗木花卉种植等行业。村里新增茶园250亩、果林140亩、花木基地1418亩,鱼池水面积达到80亩,这些都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峰村还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在以铜官山为中心的区域内利用山地发展茶业,在村南和村北两端建立了千亩农场,在东部片区则开发了苗木和花木培育基地。为抱团发展,还建立了林果、茶叶、农机等三个专业合作社。

2011年,村里建立了虞盛合作社,合作社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助力农民增收”目标积极开展服务。目前,合作社成员已扩展到肖桥、聚福等7个村的社区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拥有的资产总额达到8100万元,迄今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00万元。村级合作农场粮食种植面积5000多亩,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49万元,净利润149万元。

虞盛合作社作为一个高效和融合覆盖“种、苗、粮”“产、加、销”全链型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实体,已荣获“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江苏省十佳诚信·优质生态农产品单位”等十多个荣誉称号。2020年苏州市“全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就放在七峰村举办,期间共接待了5万多游客和商户。

环境的改善还吸引了3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建厂,2019年村工业总产值超两亿元,村级资产达亿元。

因地制宜,为沿江旅游景区注入新的文化元素

作为“国家森林乡村”,七峰村以其独有的田园风光、自然景观和古朴淳美的民风让游客纷至沓来。声名远播的七峰村铜官山旅游景点还带动了常熟沿江各村的生态环境建设,常熟沿江已建成螺蛳湾、江南花海等十多个观光点。

海虞镇分管生态文明建设的副镇长唐亿介绍说,近几年来,七峰村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推动本地旅游提质增效,使这个具有苏南地方特色的乡村品牌旅游景点声名鹊起,游客数量不断增加。

在乡村旅游建设上,七峰村以现成的山水田园为“版面”来描绘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七峰村的休闲农家游以彰显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为特色,朴素自然、天然去雕饰的原生态乡村风貌,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这让许多来自城市的游客怀旧之情油然而生。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光顾七峰村的游客人数达到七八万人。

乡土味、文化味和悠久的历史,也是七峰村的旅游竞争优势所在。七峰村还把乡土风貌和当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

在七峰村景区建成区域,农户大多在自家开设了小饭店,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从而增加了收入。一位姓吴的村民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家天天客满,家庭收入明显提高。”目前,全村以家庭为单位开设的小饭店已有二三十家,生意都很红火。

环境的改善,生态的重塑,为村级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增长增添了新的机遇。说到村民2020年的人均收入,七峰村副主任姚静算了下说:“估计起码四五万元,比三年前增加了六七千元呢。你看我们村,哪家不是小洋房?”

她还介绍说,2019年,七峰村村级财力达到1170万元,资产总额1.39亿元,人均收入38000元,2020年肯定会超出一大截。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网红打卡点 七峰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