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缺口太大了!中国每5万人不足2位眼科医生!

2020年12月02日 11:0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李木元)“我国屈光不正人数超过6亿,45岁以上的老视患者达3.91亿,还有2亿白内障患者和2100万青光眼患者,这还不是全部。可你知道,我国眼科医生有多少?每5万人只有1.6位眼科医生,你就知道我国的眼科医生有多忙!”11月27日,在主题为“专业创新引领精彩视界”的爱尔康中国首家体验中心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北京同仁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青光眼专业委员会委员、主任医师乔春艳透露了一组让人惊讶的数据。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中指出,各类眼科疾病最常见的是近视,白内障仍是我国首位致盲性疾病。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日益加速,“指尖”生活盛行,眼部疾病患者与日增加,并有年轻化趋势,我国眼病防治工作依然任务艰巨。据《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眼总体发生率为53.6%,大学生总体发生率超90%;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80%以上,仍然是我国首位致盲性疾病;代谢相关性眼病、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凸显,与白内障一并成为我国当前主要的致盲眼病;干眼发病率约21%-30%。

2

乔春艳主任作发言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有4.48万眼科医生,较2003年的1.9万有了较大进步;但视光师依然极度匮乏,从2003年的1400多人增长为6000多人,缺口依然较大。” 乔春艳表示。

“我国的眼健康工作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相较于逐渐增加的眼病诊疗需求,我们仍需培养更多专业化程度更高的眼科医师。”乔春艳说,眼科医生教育周期长、难度大,我们正在积极通过眼科硕博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式培养有生力量。这其中眼健康企业也作为补充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

媒体开放日当天,伴随着爱尔康线上免费教育平台爱尔康体验学院的上线,爱尔康中国首个自主“眼健康专业人才孵化器”全面启动。

爱尔康中国区总裁王慧女士与乔春艳主任与现场近40家媒体交流了多年来的行业洞察。此外,爱尔康中国与好大夫在线现场达成“共见睛彩·眼健康科普教育”战略合作意向,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打造“互联网+”模式眼健康教育平台,提高大众对眼部疾病知识的关注度及认知。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王航先生现场分享了企业在患者教育领域获得的新进展。

3

爱尔康中国区总裁王慧女士作发言交流

据悉,今年1月,爱尔康中国首家也是全球第七家体验中心在北京正式建成,中心配备企业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便于专业从业者身临其境,掌握先进技术知识。近期,爱尔康体验学院在全国眼科年会上正式上线,国内外一线专家学者在平台上分享各自专业见解,为行业人才提供免费知识库。

4

记者现场体验手术操作及VR培训设备

本次开放日还精心设计了白内障飞秒激光操作体验、白内障显微镜(3D手术系统)下操作体验、VR体验等多个环节,让现场参与者能够通过沉浸式体验切身感受到创新技术在眼健康领域的实际应用。

编辑:何方

关键词:中国 眼科医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