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立足“三个作用”推动双向发力

——访重庆市渝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

2020年12月02日 22:55  |  作者:黄典 孙群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2月2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孙群坤)重庆市渝北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从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入手,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近日,重庆市渝北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建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渝北区政协的探索和实践。

记者:为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渝北区政协有什么特色经验和做法?

彭建康:渝北区政协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同区情实际结合,立足“三个作用”发挥,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加强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区政协党组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设立专委会特设党支部的实施意见》,在8个专委会分别设立特设党支部,落实政协党组对特设党支部的领导责任,建立党员副主席联系特设党支部、指导界别联组和镇街委员联系小组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特设党支部与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信息互联互通、资源互动共享等工作机制,实现“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党员委员双重管理”,实现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加强界别联组的党建工作,按照专委会指导联系界别联组要求,特设党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5名党外委员,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宣讲、听取意见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和表率作用,坚持主席班子引领学、政协常委带头学、党员委员示范学、全体委员自觉学,做到学习全覆盖。加强与市政协上下联动,开设渝北政协大讲堂。编印委员学习读本,落实委员学习培训计划,建立覆盖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书香政协”学习交流群,并与学习座谈会制度和“委员讲堂”活动有机结合,将单向的学习思考深化为共同的协商交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渠道”作用,强化实践引领。渝北区委出台了重大项目建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事项在区政府研究后、区委决策前,在政协开展协商的规定,使政协协商内容更加明确。区政协跟进出台《重要经济事项专题协商工作办法》,通过对重要事项开展协商,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丰富协商形式,制度化开展“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搭建区委书记定期在政协与委员和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新平台,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立区政府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协商制度,构建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与政府协商的长期、固定、规范化渠道,为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以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为引领,以专委会、界别联组、镇街委员小组活动推进为抓手,在通报情况、知情明政、上情下达,协商发展、建言资政、下情上传的过程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建设“智慧政协”,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针对关注度较高的部分议题,依托区级主流新闻媒体和委员履职APP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广泛地凝聚新的共识。

记者: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提升政协协商实效上有哪些实践和收获?

彭建康:渝北区政协在党委领导下,发扬民主集中制,大力培育、弘扬协商文化,加强协商制度建设,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中,广泛协商,促进决策优化,推动决策实施。完善基层协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院坝协商、楼院协商,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企业、社区,让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开展、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通过让更多的社会主体有序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格局,推动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推动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