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胡适从文

2020年12月03日 08:54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05年日本文部省颁布了《取缔清国留日学生规则》,对中国留学生要求苛刻,千余名中国留学生因此愤而回国。归国后,姚宏业等人于1906年春在上海创办了中国近代史上较早的私立学校之一———中国公学。这年,15岁的胡适考入该校。

同寝室的同学年龄都在二三十岁,组织了一个竞业学会,会员大都是革命党。一位叫钟文恢的介绍胡适加入了这个学会。学会创办了一个白话旬报《竞业旬报》,聘请傅君剑为主编。胡适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在上面发表了第一篇白话文,后来又发表了一部长篇章回小说《真如岛》。

进中国公学不到半年,胡适得了脚气病,不得不告假医病。在养病期间,忽然对古体诗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乐府歌辞和五七言诗歌,觉得形式自由,不必先学对仗。这时他专注于读古体歌行,不愿再读律诗。一天,胡适返校,路过《竞业旬报》社,便进去看望傅君剑。傅告诉他不久就要回湖南了。胡适回到宿舍,写了一首送别诗,带到傅君剑住处,问像不像诗。其中有一句:“我以何因缘,交得傅君剑。”傅对胡适的送别诗大大夸奖了一番,胡适却没有一点自信。过了一天,傅回赠一首《留别适之即和赠别之作》。胡适打开一看:“天下英雄君与我,文章知己友兼师”两句,把刚满15岁的胡适吓了一跳,心想:“难道他是说谎话哄小孩吗?”尽管受宠若惊,胡适还是把傅君剑这幅诗笺收藏起来,不敢示人。

这两句话对胡适的影响是深远的,从此以后,胡适就发奋作诗作文。以前半夜偷偷点着蜡烛伏在枕上演算代数的兴致,已被作诗的新兴趣取代了。有时老师在课堂上讲《大代数学》,他就在私底下翻《诗韵合璧》,在练习簿上写诗。胡适在《四十自述》中写道:“我在脚气病的几个月之中发现了一个新世界,同时也决定了我一生的命运。我从此走上了文学史学的路,后来借此想矫正回来,想走到自然科学的路上去,但兴趣已深,习惯已成,终无法挽回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胡适 真如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