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曹禺主演《安魂曲》

2020年12月03日 08:56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2年秋初,重庆国泰大戏院的门前挂出了一幅巨大的话剧演出海报,上面写着“剧名《安魂曲》,翻译曹禺、焦菊隐,导演张骏祥,主演曹禺”。著名剧作家亲自登台表演,对观众而言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当时,戏院门口还有剧本出售,编剧是匈牙利作家贝拉·巴拉兹,剧名原为《莫扎特》,演出时改为《安魂曲》。

《安魂曲》是一部反映18世纪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莫扎特生平事迹的人物传记剧,主要反映主人公英年早逝的不幸命运。曹禺在剧中饰演莫扎特,为了演好这一角色,他在充分揣摩、理解作曲家的艺术个性及其创作的乐曲意蕴的基础上,正确地把握了作曲家自身热情、清高、勤奋、执着的性格,以及悲伤而自信的情怀。

剧中有一个弹奏钢琴的场面,尽管曹禺不是音乐家,但他时而流畅、时而狂放、时而轻缓、时而激烈的演奏动作,与充满激情的脸部形象,同起伏变化的乐曲水乳交融,不仅传神地体现了主人公内心情感的细微变化,而且真实地塑造了人物的性格特点,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

《安魂曲》在重庆上演后,戏剧评论家著文评价说:“曹禺不仅表现了一个音乐家莫扎特的形象,而且表现了一个受难者的灵魂。”同台演出的张瑞芳也盛赞曹禺表演得十分精彩:“再一次显示了他作为一个演员的才华。”

因为莫扎特的悲剧命运,正是当时国统区文艺家们政治上遭压迫、经济上受困顿的真实而又生动的写照,因此演出获得了巨大反响,好评如潮。教育家陶行知观看后深受感动,以致后来他带着学生从距离重庆百里的草甸子赶来,观看了《安魂曲》的最后一场演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曹禺 安魂曲 主演 莫扎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